我不在我所在的空间——范娅萍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3-07 09:00:33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开幕时间:2014年3月12日 (周三) 下午15:00-18:00

展览日期:2014年3月12日到2014年4月20日

展览地点:艾米李画廊(北京市朝阳区机场辅路草场地54号院)

策展人:冯博一

2014年3月12日15时,艾米李画廊将迎来马年首展“我不在我所在的空间—范娅萍作品展”。展览由著名策展人、艺术批评家冯博一老师策划,展览将集中展示范娅萍2004至2014年10年间包含装置,油画,版画三个类别的作品,届时我们将随着作品一同走进艺术家精心打造的梦幻空间。

范娅萍对艺术有着充沛的激情和瑰丽、怪异的想象力。那些充斥在画室繁复的作品,有着多级的视点、多维的层面,既有水晶迷宫般的装置、闺房的童话世界,古怪精灵的玩偶,比芭比娃娃更邪典似的魅惑,也有以少女成长为主题的卡通美少女绘画,还有德国表现主义意味的油画、版画、素描等等。而大量人、物与景的装置,服饰的精微的细节,出轨的、反叛的、心理的青春体验,构成了这次展览作品的主要题材内容,使这次展览现场弥漫在极度诡异的氛围中变幻出无尽的想象,逼仄、闪亮的视觉空间将观者带入到了一种心理体验的境地。

范娅萍不仅仅是一位艺术家,本科、硕士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她还有着一个心理学博士的背景,在创作同时致力于少女成长心理学的研究、实验。她的艺术是一种创作与美育相结合的综合性、多维度方式,尤其是她的“美少女”系列作品,不仅仅是现在流行的所谓“动漫美学”,而是每一幅作品的背后,都伴随着作品角色成长的故事与心理过程。所以她能在日常的不经意中发现并表现着与女性直接相关的娃娃、服饰、植物等等,精制、优雅,绝非宏大的叙事话语。她是从现实的个人经历和想象中,利用绘画和剪裁服饰的片断去排遣、释怀她的爱好、理想,呼应和营造了迷宫似的间离效果,呈现出凄艳、阴柔,甚至伤害的意趣。

此次展出的《梦境》、《童话》、《Angle Doll》等系列装置作品,极具视觉冲击力,艺术家有意为之地通过现成品的装置、手中画笔的感觉,使作品产生出动荡、扭曲、分裂的世界—恐怖的梦魇混合在一起的超现实场景。题材与情节离奇怪诞,形态自由放肆,风格异常;而装置角色的立体感,特定的美少女、天使、小恶魔等形象又具有经典的意味,导致了无处不在的童心和创作过程中的冲动与理性。真正的灵感都是无法解读的,范娅萍的作品呈现出的癫狂般的自由和自我的趣味,正是象征着她内心的憧憬,以及她在现实喧嚣中的一种谴怀、坚守与希望。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