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赵峥嵘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3-04 16:03:4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全景海报(cmyk-213x285mm)

策展人:了了

开幕时间:2014年3月1日下午16:00

展览时间:2014年3月1日——2014年3月11日(逢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二层展厅(上海市多伦路27号)

主办单位: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

媒体支持:《国家美术》杂志

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将于2014年3月1日至3月11日推出画家赵峥嵘的最新个展“全景”。

2005年从中央美院油画系毕业后,赵峥嵘一直在广州美院教书。赵峥嵘在绘画语言中所展现的才情,在当代艺术家中是独特的。这次“全景”个展将展出他继黑暗的、晦涩的“简单生活”系列之后的“城市系列”油画作品十余幅。在他以往创作的作品中,可以明显地感受到艺术家内心的情绪,它们或许是寂寞,或许是落寞,或许是无望,始终能深深打动人们的心灵。从其中的许多作品中,可以直接看到艺术家压抑的激情如何与画面上随意流淌着的油彩巧妙结合,画出了艺术家心中的“夜色”,以及被这“夜色”挤压过程中,如何沉沉地挣扎。

近年来,赵峥嵘的绘画将关注的目光转向对我们天经地义的观看方式的观察与剖析,这也是对人们的视觉经验的一次反省。“全景”的视觉方法是“宏观”的,也是“全面”的,而它的前提意味着必须是“微观”的、“局部”的,没有小局部,就没有大局面,更没有“全景”。早在几年前,他就纂文《微小的整体》,“绘画对我来说是一种实验,也是一种态度,或仅仅只是一种对画面肌理的探求,我的全部,以粘粘糊糊的肌理呈现的形象,‘被挤压憋在内心’。架上绘画是否必须和某种微观的画面结构相结合,才可能产生出某种倾覆的力量?”这么多年来, 不管是哪一种视觉方式,在他的绘画实践中始终体现着“绘画就是绘画,需要的是不断地深化和净化,能不能去掉优美、去掉抒情、去掉悦目,只有流淌”。

风景,在赵峥嵘画中,是风景和躯体,也是风景和心灵的一种原本的结合。风景不再是对主体或社会内容的叙述工具,而是生命内容饱满的体验世界。 这才是“全景”的真正内涵。 我们感知到了一个艺术家的自觉与自信,开始返身向自身的体验进发,去搜寻自身文化经验的资源。 从“微观”到“宏观”,这体现出赵峥嵘在艺术上日渐成熟。 通过视觉方式的不断切换,他的艺术逐渐摆脱了传统艺术的既定规范,颠覆了我们惯常的看的经验与方式,在他“全景”似的城市系列作品中,越来越明显地呈现出有别于以传统审美为主的绘画的异质性。


赵峥嵘个人照


《此刻,闭着眼睛,正望着你们》赵峥嵘180x250cm2013年


《你会说这就是生活!黑色的城市》赵峥嵘2013年布面油画180x250cm


《沉默,灵魂在黑夜中弥漫》赵峥嵘2013年布面油画180x250cm


《此刻,希望的光充盈着我的生命》赵峥嵘180x250cm2013年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