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满的空——来金娜个人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3-04 15:27:0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策展人:张离

开幕时间:2014年3月22日,周六,15:00-18:00

展期时间:2014年3月22日 - 5月18日,周二-周日,11:00-18:00

展览地点:01100001画廊,北京朝阳区草场地艺术区红一号C3座


来金娜 满满的空(局部) 纸上彩色铅笔  76.5 x 112cm
来金娜 隐秘的吸引力(局部) 纸上圆珠笔  97cm×127cm, 2013

01100001画廊将于2014年3月22日推出《满满的空:来金娜个人作品展》。这是艺术家来金娜的首次个展,包括30余件彩色铅笔和圆珠笔绘画和一件装置作品。

来金娜的彩色铅笔和圆珠笔作品是从2010开始的一个系列。在《满满的空》1和2中,红、绿、蓝、黄四种颜色铅笔交替使用,细致而整齐划一的笔触形成了颜色的斑块。随着观看距离由远及近,我们会发现当中隐藏着某些物体的轮廓线。那些由细线组成的笔触在特定的位置结束和开始,形成了复杂的形体——花篮、花瓶、花朵,枝繁叶茂,生机勃勃。从整体上看,统一而按一定秩序变化重复的颜色形成了抽象而朦胧的噪点,但更近更仔细的观看反而显现出了明晰的写实形象。这恰恰与普通意义上的绘画的造型方式相反,对作品整体和局部的分别审视形成的形体真实感和笔触的抽象形式感在这里颠倒了位置。

这是来金娜所要接受的“所有结果”中的一种。她1985年生于西安,少时曾随家人生活在北京。2008年她从西安美院毕业之后来到北京租了画室,创作了一批常规意义上的画布丙烯作品,包括风景、动物、人物,以及一些形式上的实验。这些作品轻松明快,既透露出技艺、素养和天赋,又显现了开放的意识。2010年她随家人迁居到北京北郊密云的山庄中,由于环境和工作条件的影响,不知不觉中开始了用彩色铅笔和彩色圆珠笔来描绘家畜、水果、蔬菜等贴近生存体验的作品。山庄中时间的节奏、经常的园艺劳动、简单和循环重复的生活,改变了她创作的方式。

这是一个向自我开放和展开的过程。来金娜将她所关注的事物减到她所能达到的极限,剩下的都是与她自己紧密相连的东西:材料、物象、动作,没有其他。在密密排列短线的劳作中她全身心地投入,风格、传统、法则、时代风尚等等已经成了无关的另一个维度中的东西,作品只是作为绘画这一行为的结果。这样,她笔下的动物和花卉没有图像上多重的引申意义,只展现了事物的“表象”,而在图像作为结果的识别上展现了无比的精巧。在持续的密集的工作中她不断产生新的体会和经验,逐渐掌握了材料的特性。从画面来看,在微观上她依靠本能和潜意识中的经验进行“自动控制”,而宏观上她已经打定主意接受所有的结果。

物、形、以及图像的多重关系一直是绘画的主要题目,来金娜的作品展现了这些关系整合中一种心理主义的角度,构成了一个另一维度的观察、体验、表达的方式。她“向里观看”、“向内表达”、“隐形的物象”形成了她较为独特的作品面貌。与这批作品相关联,她利用彩色铅笔用后的残留部分结合修整林木伐下的粗大树干为材料制作了一件装置作品,作为一个“行为的结果”,它启发我们用不同的眼光加以审视。

来金娜随家人住在北京北郊密云的深山中。她难得进一趟城,倒三班公车,花两个多小时,通常是为了买彩色铅笔。她在店里一支一支试,以找出颜色最饱满、硬度最适中的,据她常年监测,两个德国牌子表现最稳定。她喜欢依次使用红、黄、蓝、绿,一笔一笔精致而单调的小短划,循环往复。和后印象派修拉的“点彩”不同,来金娜的“线彩”并非基于对色谱和视觉科学的研究,而是一种也许来自潜意识的抽象形式。因为平均使用红黄蓝绿,你甚至无法分辨她的画是暖色调还是冷色调的——她是用许多鲜艳的颜色,画了一幅没有颜色的画。

来金娜和大自然的亲近,在同辈的年轻画家中已很少见。她的生活由绘画、种花、务农组成,日出而作,像农人或修行者一般规律而简单。她对花卉、蔬果、家禽的熟稔与喜爱,让这些用抽象笔触画出的自然之物,显示出标本一般的精确和平静。她在自然世界和艺术世界中,进行着同样专注的重复性劳动,这显然让她获得了一种平静和自足,这样的气质,也不知不觉地出现在她的画面中。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