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柏伸:铅笔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3-04 15:12:3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孟柏伸海报

策展人:方蕾

开幕时间:2014年3月7日下午

展览时间:2014年3月7日至2014年5月19日

展览地点:宋庄美术馆一楼

特别主办:雪景观(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主办:宋庄美术馆

咨询电话:86-10-89579897

电子信箱:info@songartcenter.com

相关资料:

有关形式的镜像史

方蕾

孟柏伸的作品让我想到或看到了德意志制造的制造,但源起于中国,黑和铅。

中国的黑和墨同源,一种焚烧以后的残烟,被记忆了下来,然后成墨,并且还要磨。磨墨是特有的发明,没有水,墨不会被磨出来,磨墨的旋转法在今天被孟柏伸又一次阐释,而且是过度阐释。这在2013“@宋庄美术馆——你的世界”展览中的那个名为“唱盘”的作品,得到证实。

唱盘的“黑”是通过铅笔的黑表达的,这是和墨完全不同的两种黑。这其中也隐约出类文化的细微差别。

铅笔起源于英格兰,直接书写的铅和通过研磨磨出的墨,然后再用毛笔蘸而书写和画,这两支笔演变出不同风格的画面语言和质感。如果说孟柏伸使用磨墨的方式用铅笔画完了他的“唱盘”,有些牵强,但这种磨的“基因”一定是祖传下来的。

他行为方式和画面走了相反的路,冷静、硬边、深入,和仿佛完全看不到“底”,首先是参悟,然后是布道,是自己和自己的对白和独语。那些独立呈现的长卷透露的沉静、寂寞、和通灵是对历史时刻的反复,一直沉到生成石墨的原始矿石。铅笔的铅迹被开采和发现。

有意思的是这些“铅迹”下面垫着盲文。起先我认为盲文的样式是多余的语言,当我无法阅读那些是用来“触”的文字时,而且,他的那些“铅迹”,也不是用来让盲人触摸的,这种故意的悖论开始奏效了。孟柏伸让他的铅笔亲自去触摸那些他自己也无法辨认的文字,让心性去感知、印合和召唤它们,让那些看起来不可阅读的东西变成作品,然后再一次让你阅读和感受,那些“文”还在,但被消化了,溶解了,和合二为一。不需要非要解释那些点点是“盲文”或其他。

铅笔的黑其实是灰。即使是用力画完了最黑的铅,也是灰,这个灰可能正好暗示某种后现代的终结。灰色是现代主义的标准色,在它的演进过程中被越来越重的社会现实、环境、怨恨所连累,导致直接铅中毒。这就是后现代的双腿因为得了腿重病而无法迈步的原因。正如里希特对灰色的迷恋:灰色单色画对于我来说是描绘集中营的唯一方式,只有灰色才有可能描绘出生活的悲惨,只有它才能用来掩饰。

对,是掩饰、掩盖、混淆视听和灰飞烟灭。

还好孟柏伸的灰是风格化的极简,是悟禅,修行,是心灵的声音,所以,安静,好听。

二零一四年二月于宋庄美术馆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