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X——肖勇个人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3-04 15:17:4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策展人:了了

开幕时间:2014年3月1日下午16:00

展览时间:2014年3月1日——2014年3月11日(逢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三层展厅(上海市多伦路27号)

主办单位: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

媒体支持:《国家美术》杂志

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将于2014年3月1日至3月11日推出艺术家肖勇作品个展“MIX”。

“MIX”意为混合; 结交; 相容; 平安相处; 混录; 混合(食物配料);组合(乐曲)之意。在艺术家肖勇看来,mix可以贴切地概况出他个人对当代社会与当代生活的感受,无论是作为肖像的人物,还是作为景观的自然,其背后不再是物理的单纯形态,而是以一种碎片感极强的方式表达着一种流变的幻象,传达着作者想要表达的主旨——“世界的不确定性” 。自2006年以来,肖勇的作品有较多视角放在他辗转生活过的城市上(长沙-杭州-上海-深圳),先后创作了“城市之光”、“大风景”等系列的城市题材的作品,这次展览就有一部分来自于这些系列。

人们对于城市的记忆,更多的是一种漂泊与无奈感。就像艺术家肖勇自己认为的那样,“生活过的城市多了,偶尔这些景象会出现混淆,出现错觉重叠,而这些也恰恰引发我的思考,触动了灵感”。

对于今天的社会,我们面临了巨大的矛盾:一方面是社会物质形态的生产极其丰富,交通和讯息便捷通达;而另一方面,社会的焦灼感和紧张感反而更加强烈。作为艺术家不可能脱离社会,作为创造性活动的艺术必然是在当今特定的社会性中伸展着艺术的自主性。艺术家肖勇表达着社会现实生活的荒谬性和非理性。著名艺术批评家王春辰先生是这样解读肖勇的作品的,“现实空间的视听无限多样让人目不暇接,人类的肉体存在与心灵的际会似乎并没有步调一致,也许这种物我的一致性是人类的梦想或幻觉,但现实的趋向是速度加重了我们的精神负荷,而不是舒缓,是加速了社会结构的分离,而不是协调了社会有机体的完美。整个社会的浮躁无处不在,如何归于平静、如何释放焦虑等等,都是萦绕于心的问题,既是现实的问题,也是思维的认识问题,对于艺术家的肖勇而言,他所为的,就是以绘画的最大可能性来捕捉、来传递、来沟通这样的当代社会症候的讯息。”

今天,在当代生活中,数字化时代与数码科技所带来的一切无疑占据着很重要的地位,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与生存经验。“马赛克效果”现象来源自电视这一最主要的传播媒体,当传输信号遭遇干扰,出现故障时电视图像就会出现“马赛克效果”,这是一种乱码的混合效果。就这样,给了艺术家以灵感,从而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奇异的混合。艺术家是先把对象肢解,在此基础上再经过排列组合,最后,又形成一个新的整体。一个新的内在流动的体系,有着差异的系统的统合物,而且脱离了旧的语境--我们生活的环境,但是一种语境常常是开放性的,因而难免出差错,且不够充分--这些碎片化的图像便会成为一个几乎不可理解的“单位”片断,但这种混合的东西并不是完全孤立的,是一种矛盾的混合体。所以肖勇的这些碎片化、疏离感、阻隔性的绘画无不具有当代性的症候病理特征,肖勇的绘画是以艺术的方式展现,并展现了真正的“艺术的真实”。


粉红色170=220CM


城市之光系列-捕获季节(三联)120=210CM


夜色


此时此地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