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集——张哲溢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2-25 15:39:5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策展人:赵力

开幕式: 2014.03.01, 15:00—18:00

展览时间:2014.03.01—04.15

主办方:江苏凤凰艺都发展有限公司,青年艺术100

承办方:凤凰艺都上海红坊空间

学术支持: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CCAD)

展览地点:凤凰艺都上海空间,上海市长宁区淮海西路570号G102

2014年3月1日,“寻梦集——张哲溢个展”将在凤凰艺都上海艺术空间开幕。这次个展是“青年艺术100”及“百里挑一•青年艺术个展秀”与凤凰艺都的第二次深入合作。张哲溢是“百里挑一•青年艺术个展秀”推出的第一位青年艺术家,也是“百里挑一•青年艺术个展秀”2.0版即艺术家个展全国巡展的开始。

艺术家张哲溢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他也是一个很会在作品中讲故事的人,几乎每个画面元素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有时沉重、有时轻松、有时关于民族国家、有时关于个人家庭。张哲溢跌宕起伏的家族史和中国社会的变迁密切相关,而丰富多彩的个人经历也是中国当代文化的某种缩影。

张哲溢迷恋铁皮玩具,这些玩具是上世纪70、80年代流行的金属玩具,明显带有个人幼时记忆的痕迹。张哲溢赋予这些原本冰冷的铁皮玩具丰富的表情,或喜或怒或哀或乐,这都是属于艺术家自己的情感。张哲溢用这些带有个人感情色彩的铁皮玩具演绎着各种传奇故事。仅从作品画面,我们不仅看不到所谓的“沉重”,看到的甚至是“轻松”。“轻松”所承载的“沉重”隐藏在作品的故事中。比如《破阵子系列》用四个不同的场景演绎了抗战中四场残酷的大战役,或许艺术家就是在以这样的方式来纪念属于缅甸远征军老兵的祖父的那个峥嵘岁月,以唤醒那个并不遥远的中国人的历史记忆。

张哲溢尊重历史的真实性,在对历史的处理方式上,既不是苦大仇深,也不是简单粗暴,而是一种隐喻式的委婉幽默。这源于张哲溢对中国传统文化理性而热衷的态度,也使他拥有了更接近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认知方式。他也创作了很多成套的与中国传统文化息息相关的作品,采取了中国画的诗画样式和风格格套,在画中自己作诗、自己刻印、自己题字,诗书画印,颇有文人情调。

尊古,但并非复古,这是张哲溢的创作原则,也是他对于现实的疏离态度。张哲溢离群索居式的避居宋庄一隅,如今随着宋庄越来越热闹起来,他又选择“避世”到顺义的罗马湖畔。张哲溢说,“我需要新鲜的空气、充足的水分和安静的环境”,也只有如此,他的创作才能更加自由,艺术的灵感才会喷涌而出。在最新的作品系列中,张哲溢更倾向于借助中西文化的交流与碰撞而以个人化的方式去结构某种的叙事。于是在作品中,张哲溢以语言为切入点,把中西的文化寓意调和在一个画面中,这也是他对争论已久的“东风”、“西风”的鲜明态度。 本着对传统文哲的积淀思辨、对历史记忆的人文关怀、对现实生活的诙谐机智,张哲溢的文化关注点越来越清晰明朗,寻梦和圆梦之路也将越来越夯实。

 

展览作品

张哲溢,《艾浮 细可思听 F-16》,110.5cm×145cm,布面油画, 2013年

张哲溢,《破阵子no1.南苑荩忱冲天香》001,布面油画,2009年
1  2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