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迹春秋——程向君油画写生回顾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2-21 09:38:4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二月兰(2009年作)

 

展览名称:画迹春秋——程向君油画写生回顾展

展览地点:福建省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4年2月19日至3月9日

 

“画迹春秋——程向君油画写生回顾展”由福建省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共同主办,2014年2月19日至3月9日在福建省美术馆展出。

程向君1961年生于沈阳,1986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壁画专业。程向君酷爱绘画艺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师从著名油画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杜键、高亚光、李天祥、赵友萍、苏高礼、戴士和先生学习绘画。1986年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壁画专业后,由著名画家范曾、袁运甫、乔十光、杜大恺诸位老师指导打下了坚实的造型基础。他长期研习绘画艺术,积累了大量的作品。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今,他曾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浙江美术馆、河南省美术馆、福建省美术馆、厦门市美术馆、北京798漆千年艺术中心、北京云峰画苑等文化机构、美术馆举办个人展览十七次。在十余次展览中,美术界对他的了解是他在漆画艺术领域探索的创作成果。这次是他首次个人油画写生作品展,共展出了120幅作品从1980年至2013年三十三年间的油画写生作品。

出于对绘画艺术的热爱,他长期潜心研究漆画艺术,在中国漆画艺术界中率先从传统的漆画中寻找突破,历经十余年探索他的漆画艺术已具有较鲜明的个人漆画艺术面貌,并在中国漆画界产生了一定学术影响力。三十年来,他利用漆画创作之余,一直坚持绘画写生,积累了近千余幅写生作品。他认为,画家通过对大自然的亲近,观察体验是保持艺术家创作活力的很重要的途径,艺术家应当面对自然、面对生活,去深入的思考、感悟自然美。画家写生应是一种习惯,面对自然的写生作品总是带有艺术表现上的不可重复性。因为在写生过程中,蕴含着艺术家的真实个性,并有时代的气息。在他的油画作品中,观众能够感受到他的创作心路历程。他的漆画作品中之所以能够有较强的绘画性,其原因就在于长期的绘画写生实践与漆画艺术创作平行发展。在他看来,无论油画、漆画、仅仅是媒介而已,重要的是艺术家要把心灵对自然美、对传统、对文化的感悟表现出来。在三十年的写生作品中,他七次下甘南、赴四川、青海、浙江、广西、福建、江苏、河南、河北、山东、黑龙江、北京、云南、内蒙、陕西、山西等地写生,不辞辛苦,积累了大量的写生作品。通过他的油画写生作品回顾展览,为观众提供了研究当代漆画艺术家艺术心路历程的个案研究线索。


黄河人家(2008年作)


寂静的山庄(2012年作)


遇龙河畔(2009年作)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