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会历史—蔡志松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4-01-07 10:18:4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作品

 

展览时间:2014年1月25日至4月6日

展览地点:台北当代艺术馆/1、2楼主展厅(台北市长安西路39号)

 

本展览为大陆雕塑艺术家蔡志松在台湾的首次大型个展,届时将展出其经典的「浮云」、「玫瑰」、「故国」三大系列等作品。蔡志松用他的艺术提供一个平台,将古今中外各家各样的作品与文化逻辑撮合在一起交流,让它们互相撞击,并且与身在此时此刻的我们,展开一段漫长的对话,这整个过程充满神秘,给人的感觉始终像一道美丽而拘谨的谜语。

「再会历史」或许是这个时代才独有的特权,一方面,它意味着与历史招手,小心翼翼地欢迎它来到我们面前,与我们再次相遇;另一方面,这句话也意味着跟历史挥手道别,两两相忘,不再相见。「再会」始终是个矛盾的说法,不仅透露出语言的两义性,同时也说明了在真实的历史之中,同样也存在着这么两条交错的路径,但是唯一能够决定这两种姿态对人们所代表的真实意义,则取决于我们从此时此刻出发,对于过去跟未来的凝视与想象。

在创作的领域里头,陆续有不同的艺术创作者也在思索着类似的问题--站在古今中外历史的十字路口上,究竟我们可以摆置自己、或被摆置的位置何在?站在历史的终结点,或者将历史暂时悬置,蔡志松透过一系列艺术创作建构了这样的一个观想平台,将古今中外各家各样的作品与文化逻辑撮合在一起,让它们互相交流、撞击,从而与身在此时此刻的我们,展开一段漫长的对话,这整个过程充满神秘,给人的感觉始终像一道美丽而正谨的谜语。

受过学院正规教育的蔡志松,结合个人化的作风和后现代的复合语言,有意观照和突显古今中外美学之间,究竟谁主导?谁从属?的文化课题。本次他在台北当代艺术馆的个展,不难发现许多对话的元素和辩证的语境,除了显露出创作者和中外历史交手的个人野心,此展也重新提醒了我们有关于主体思维和语言建构的艺术议题。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