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诗境•张继刚诗书画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12-31 16:14:4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时间:2013.01.01-01.07

地点:海南省博物馆

 

《文心诗境•张继刚诗书画》博物馆系列巡展将于2014年正式启动,博物馆是文物艺术品收藏最高殿堂与学术研究机构,张继刚教授应国内外十六家最重的博物馆之邀举办《文心诗境.张继刚诗书画》展,此次巡展代表了张继刚教授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崇高要地位以及其书画作品之品质,并将持续两年。首站将于海南省博物馆拉开帷幕,由海南省博物馆主办。

应海南省博物馆之邀,《文心诗境•张继刚诗书画》将于2014年1月1日举行,作为张继刚先生国内外博物馆系列的首展,将作为促进中国文脉传承的一次历史经验,将张继刚先生多年在历史、文化、艺术方面的学术研究以及艺术创作呈现至广泛的视野。

此次展览以张继刚先生诗、书、画作品为主,兼容对诗、书、画理论的研究与个人感悟。首次将历史研究视角与艺术创作本身结合,将理论与艺术创作相融,更好的呈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古雅与深厚。

“诗者,感其况而诉其心,发乎情而施于艺也”。张继刚先生不仅是学者,鉴定家,更是诗人,这使他的作品有自家的风貌意境和画格。这些缘于他对哲学、美学、史学、文学、艺术创作等诸多学科的研究,丰富了他艺术的内涵及画业。因为深谙古书画鉴定造诣,在张继刚作品中散发出浓郁的文人气息。季羡林先生曾评价到:“淡月永夜拥书简,罗经百子寻古音”。

书法承载着中国文化的内核,中国之画与书法结缘,而多含文学趣味。张继刚先生的书法在传承古人的基础之上,自成一体,气韵想通。并与诗、画相融,其自我的书体体现了一种逍遥世外的超然法度。

此次展出的绘画作品,有山水、人物、四君子等题材。张继刚先生的山水、花鸟、人物笔墨朴茂,这并不是绘画本身形式的简单营构,而是传达出绘者追求生命意义的体验。在张继刚的绘画中,兰花不止兰花,山色不止山色,水境不止水境,那是超越于物象的对生命真境的表达,是一个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深沉思考的生命个体于尘世之中又超然之外的“尘世即蓬莱”的淡定感受。杨仁恺先生论张继刚绘事:学者张继刚与我过从有年,其画深得古法,承自然之功,气韵生动,苍笔古拙,有徐黄两家风范,画格入宋人间,亦见天性,浪漫多姿,耐人寻味,于疏淡沉雄中见清新自然,书画同工,六法渊源深矣。

张继刚先生以文心诗境感受中国绘画的深邃内涵,在继承传统笔墨以“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应物象形,随类赋彩,梦蝶幻化之妙养山川云闲之心,放鹤赋诗,著文字讲业育后学。张继刚先生师从一代鉴定宗师杨仁恺先生三十年,与艺苑宗师多有过从,请益于刘海粟、谢稚柳、启功、王已千、王方宇、冯其庸诸先生,并深得教诲。张继刚先生的绘画,是将笔墨、丘壑、气象三者融为一体,勾画出他内心苍茫拙朴、浑厚华滋的精神流转,这是超越于形式的非视觉性表现,因此,张继刚的绘画作品绝不只对观者的“目”,更多的是对应观者的“心”。

启功先生认为“张继刚先生绘画得文衡山之气,气格雅正,包文藏史,意境深邃,不易得也”。


江山醉人痴

应该说,张继刚传承了中国文人画的内在精神,文人画更关心现象世界背后的真实,虽然时代有所不同,但无论怎样,对自我生命真性的审视,始终是他所关注的。在他罗汉、高士的绘画中有他月下叹浮生,隐士的清醒,而他细腻玲珑的山水显现出他与世界往复回环之趣,可以说,艺道多精、为人醇厚的张继刚以他旷达的情怀,为我们展示了一个——人与世界“共成一天”的境界。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江兆申先生曾说到:“张继刚包文藏史之博,传承古贤遗风,赋诗慢题,在继承中国传统文人画之精髓中锤炼笔墨,聚气凝珠,为论者所激赏。张继刚是从中国文人艺术背景入手,深入理解绘画的内涵,并在学习中形成自己的学术思想和艺术风格”。

张继刚先生的绘画思想兼融南北二宗,将北骨内藏彰显南宗,以文心诗境追求绘画内涵与神韵,化北派烟云供养空纳万象,以万物生命之气养之又复以生命之气养天地万物,回一元之始浑沌中,承文脉从梦境中来,作品无论是山水人物花鸟及书法,气格清韵含蓄内敛,温润铮骨,华滋内美,以悠然之心融入天地常态中,又以文人气节诗人情怀鉴学思考史学责任哲学变正回归艺术本质中,重新梳理画史文人画派的真谛,并进行实践研究与创作,为中国画教学学习创作及学术探讨代来新的思考,具有历史意义。

此次海南省博物馆展出的张继刚先生《文心诗境:张继刚诗书画》展有百余幅作品,题材涉及人物、花鸟、山水,其中还有张继刚的诗稿书法。这些作品为张继刚近些年创作的精品,展示了他多年对绘画艺术的执着追求。此次展览也正值《西泠问话——中国当代书画名家访谈录 张继刚卷》刚刚出版之时,此书展示张继刚教授的点滴学术思想,对他四十余年的学者生涯予以最真切的梳理,也看到了他沉醉中国古典文化的清雅心境。

应海南省博物馆邀请,《文心诗境:张继刚诗书画展》作为此次系列展览的首展,将从这里走向台北、香港国内以及美国、法国、英国等国家博物馆,张继刚先生诗书画系列展览,不仅是他向前人学习的又一次思考,同样也是当代书画家作品走进博物馆的一次展示,在国际诸博物馆中以“文心诗境”传播中华文化展示出中国艺术内美的民族精神,推动国际间的文化艺术交流。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