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茫——兰燕泽影像艺术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12-30 18:58:5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参 展 人:兰燕泽

策 展 人:万 鼎

展览评论:于 光

展览机构:跨界艺术机构

展览地点:西安半坡国际艺术区 跨界艺术机构

展览酒会:2013-12-30--[星期一]15:00

展览时间:2013-12-30--2014-01-08

 

看着那些既像摄影又像绘画的作品,还真有些让人分辨不清。但的确能对视觉产生冲击,令心一动。还令我想起禅宗一则三段论公案:“老僧三十年前未参禅时,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及至后来亲见知识,有个入处,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而今得个休歇处,依前见山只是山,见水只是水。”

兰燕泽直接把你弄到了“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的第二段。当然,他自己得首先到达(通过摄影与绘画,通过观念与技艺的融合)。木心先生曾说,看山不是山哪有那么容易,看山不是山是要死人的,毫无便宜可占,能通过这第二段的人寥寥可数,因而真的达到第三段的更寥寥得数也不用数。先生还说,李耳的理想是:看山是山,再看山是山,一直看山是山。李耳自己凄苦的承受着“不是山”的折磨,寿又长,显得没完没了。“老子”,是个既尊敬又讪笑的称谓。

兰燕泽把我们引到这就撂了不管了,你是否受折磨,是否能再回到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见山只是山,见水只是水”),全看你自个儿的造化。这个公案有个“陷阱”,或者说我引入这个公案是个“陷阱”,艺术审美不同于哲学思考,正如兰燕泽那些作品,是山不是山?是水不是水?是摄影?是绘画?你可以这样的那样的,不论怎样的观看。你可以看懂了(领略了艺术的美),或假装看懂了(假裝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然后,心安理得地去看山又是山了看水又是水了。

——选自于光《又一公案?——兰燕泽的观看之道》

 

展览作品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