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景——豪尔赫·马林雕塑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12-30 11:52:33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14年1月14日-3月9日

开幕时间:1月14日下午15:00

主办单位:墨西哥驻广州总领事馆

展览场地:广东美术馆7号厅

 

豪尔赫·马林(Jorge Marin),1963年生于墨西哥米恰肯州乌鲁亚潘。他的父亲是一位建筑师,长期的熏陶使小马林早早地拥有了对艺术的热情,日后他与其兄弟哈维尔.马林(Javier Marin)一起成为了墨西哥艺术界的知名人物。早在2010年世博会期间,陈列于墨西哥馆的哈维尔的“袖珍男女”已经被中国人们所熟知。此次,豪尔赫·马林展出的系列作品和哈维尔的作品一样,专注于人体和艺术的表达。二人的作品被称为“墨西哥独特的艺术风景”。

豪尔赫·马林与青铜雕塑结缘是在90年代中期开始的,当时他的作品已经开始进入公众视野并有了相当的知名度。他的青铜雕塑的显著特征是有一个精心设计的中心人物形象作为整件作品的轴心或支柱,掌控和平衡着整个雕塑结构。马林并不追求雕塑的对称性—事实上他追求的正相反—因为在他看来,不对称性才是生活不变的常态。在人物这一轴心的周围,马林会构建代表自然或宇宙的形象,但这种构建并不以精确复制或再现为目的,而是更注重感官上的解析,通过凸显作品中的结构与其原型的明显差异,以及作者演绎与现实属性之间的共存关系,来表达创作者对事物本质和灵魂的追求和对现实感觉的放大。

马林的作品使人能够强烈地体验到那种现实与理想的双重性。无论体量大小,他的作品总是具有很强的存在感,使之能够在一个空间内很快突出其真实存在。然而与此同时,作品中所蕴含的现实主义特征也透过一种富有艺术天赋的方式,重现了现实世界中的相应原型。赫海.马林始终在通过他的作品,尝试以艺术创造的手法滤去杂质,以追求对完美人体和人性的展现,而马林本人的特征和风格也尽显其中。

马林把他的作品作为一个试验场,让互为冲突的理论对比而立,让精致入微的细节建立关联。他的作品总是古典主义与现代主题的交相辉映,远古神话与其他题材的完美融合,而人类的演进和对美好的不懈追求则是永恒的主线。雕塑中的带翼男子取材于希腊神话故事中代表拂面而来的风儿的阿内莫依(即风神),以及伊卡洛和代达罗斯。这些希腊神话人物总是在期待着风儿吹拂以使自己能够御风而行,而人类也总是借他们的形象来表达自己如鸟儿般自由飞翔的梦想。人类的飞行梦最终是由现实生活中的飞行器和飞机来实现的,而雕塑家则用太阳穴上安有帽翅或戴着有尖喙的面具的人体来“实现”这样的梦想。

豪尔赫·.马林向我们展示的另一个主题则是生命不息运动不止的形象,在对这个主题的诠释上,马林运用的就是更贴近理想化审美的更忠实汇集理想与现实的表现方式。正如雕塑家本人所言“我发现了青铜拥有的内在力量,这种材质使我可以构建出充满活力和动感的躯体,因为他们可以仅凭一个小小的支点坚强直立或依轴旋转,所以他们甚至会有挑战重力的能量。当然,我也需要处理好一个矛盾,那就是青铜给人以冰冷坚硬的感觉,这是我所不希望带到作品中去的。于是我试图弱化这一材质在我的作品中给人留下的印象,以免喧宾夺主。在舒张形态、体量和肌理的时候,我努力使每个部件都能扮演各自的角色,都能对观赏者传递各自的信息。我认为每件造型艺术品都是一面镜子,每位观赏者都可以通过它看到不同的图景,都可以把各自的愿望、不安或失落投射到这面镜子之上。所以我总是弱化作品中人物的脸部特征—就像人们常做的以面具来隐匿姓名身份一般—而以其躯体作为唯一的表达媒介,因为躯体是一种通用的象征符号,是每个人都拥有的元素,人们会感觉对它是那么的熟悉。”

 

展览作品

冲浪运动员

马术骑手1

体操运动员在正方体上(带翅膀)

天平(带翅膀)

跳水运动员2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