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法与墨道——三十年回望•2013中国水墨学术邀请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12-17 10:45:2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策 展 人:丁雪峰

学术主持:刘骁纯

开幕时间: 2013-12-18 15:00

展览时间:2013年12月18日至2013年12月29日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

协办单位:上海荷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参展人员:蔡广斌 晁海 谷文达 李惠昌 李津 刘庆和 刘知白 南溪 田黎明 武艺 周京新 周思聪

 

举办这次“水法与墨道”邀请展,是为了回望三十年来水墨画在水法与墨法方面的突破,并探讨水法与墨道的关系。对此,我简称之为“水攻”。

改革开放,在向西方现当代艺术开放的同时也在向长期被批判的文人书画传统开放,人们突然发现,古人的笔墨高度已难企及,于是有了传统难继之慨。当此之时,一些艺术家却发现在水性空间上古人还留着巨大的可能性,于是发起了“水攻”。 纵观中国画史,最近的三十年,是水法和墨法大发展的时代,不仅参与的艺术家众多,更重要的还在于它在法、道、妙、绝几方面的全面推进。法者,我用我法;道者,独立精神;妙者,艺术质量;绝者,创造力度。此四字,缺其一则“水攻”难成。 “水攻”的核心不是反笔墨,而是在对水性空间的再发现中完成笔墨的再创造。

展览邀请了沿着文人书画传统继续推进的刘知白,融合中西的周思聪、田黎明、李津、晁海、周京新、蔡广斌、南溪、刘庆和、李惠昌、武艺十一位艺术家参展,他们虽然不能展现“水攻”之全貌,却有相当的代表性。

刘骁纯

2013年12月5日

 

展览作品

远山 田黎明 69x46cm 2009年

自拍-女孩 蔡广斌 180x200cm 2013年

女兵 南溪 215x153cm 2011年

红酒 刘庆和 55x65cm 2013年

潇湘云起 刘知白 68x134cm 2002年

哼者30 李惠昌 45x69cm 2011年

神骏 晁海 112x97cm 2013年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