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非山”张杰油画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12-09 15:35:2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画展主题:“山非山”张杰油画作品展

主办单位:北京新绎爱特艺术发展有限公司

主办场地:新绎空间

策 展 人: 王林

艺 术 家:张杰

开幕时间:2013.12.14 14:30

展览周期:2013.12.14—2014.1.14

沙龙研讨:2013.12.14 15:00

展馆地址: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院798艺术区东街11号高台阶厂库D08

媒体支持:雅昌艺术网 艺术中国 经济观察报 艺术财经 新浪收藏 和讯 99艺术网 艺典中国 北京日报 Timeout北京 北京商报 京华时报 流动艺术

 

张杰属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的嫡系部队,从附中读到本科再读到研究生毕业,然后逐步担任系处至院级领导。从1987年作品出手,而今已深入油画创作二十五年有余。张杰一直是位勤奋的画家,兢兢业业,日日夜夜,从无懈怠,其画室总是挂满了新近之作。

由四川美院乡土传统进入油画创作,张杰就表现出不同特点:其一是对乡土风情兴趣甚弱,更多的是一种土地崇拜的激情,关注人与自然的关系而非社会生活本身;其二是喜欢抽象构成,注意画面肌理、质感和光影变化的整体性,不太强调具体的绘画对象。这些早期作品不仅在技法上为其日后创作做了充分准备,而且在方向上形成了自己的创作趋势。张杰的作品始终饱有诗性与乐感,不论是雄浑的还是低回的、优美的还是撕裂的。

人们常说中国人没有宗教信仰,其实不然。除了外来佛教,古代中国人真正信仰的是宗土,是由祖宗和土地构成的历史。他们面对列祖列宗的内省、面对家乡父老的自重、面对家国故园的崇尚,从皇帝到百姓,无一不在内心深处维系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传统。只不过这样的信仰为近现代革命所破坏而未能转换为现代文化资源。尽管如此,中华精神文化之重建仍然舍此难成。而艺术之所为——用容格的说法——无非是对远古集体无意识原型的寻找。我们需要的解说,不过是因为时代变迁,必须在寻找中重建或在重建中寻找。

张杰对大地母体的崇拜发自内心,其大山情结即是四川人、四川画家的集体无意识。只要看看他对自己画作的命名便可明白:大地命脉、大地奇观、大地构成、山之灵、山之声、山之色等等。在其画室里,观画人有如山鬼,可以徜徉在山光水色的幻觉里。

张杰作品并非一般写实风景画。首先是视角和视野不一样,大约是外出飞行的缘故,他很早就对自上而下鸟瞰山川的印象有着特殊感受,这和他一开始画画就钟情于远山背景有关。从1999年开始,张杰画了一系列以大地为题材的作品,有自然景观,也有城市板块。这些作品使得张杰强化了绘画语言的抽象性且趋于平面化,也使他摆脱了具象约束而在表达上更加自由。正是从这里开始,张杰在一定程度上偏离学院传统而走向观念性。他笔下的山川不再仅有田园诗意的浪漫,而是植入了当今中国的环境问题,从“带红印的山水”之突如其来,到“割裂的山水”之参差错乱,再到“撕裂的风景”和“破碎的风景”之分崩离析,张杰作品着力表达出天人关系的矛盾。他想做的事情,乃是将这种矛盾转化为绘画语言。尽管带着质疑,他仍然致力于表达自己对自然山水的热爱与崇拜。

张杰近作的最大变化是色彩,或炫目,或斑斓,如中国古代青绿山水画,具有强烈的视觉效果。无论是块面还是点苔,无论是肌理还是划痕,其表现力皆成熟而丰满。即使是对景写生,也不乏神来之笔,涌动的、漂游的、洒落的色彩仿佛从天而降,因视觉视野的改变而不再拘泥于眼前之景。色彩的千变万化犹如音符,正是油画魅力如歌的奥秘。张杰于斯形成自己的绘画特点,十分难能可贵,在同类创作是非常突出也是殊为不易的。

读张杰油画写了如上心得。为他的创作成果而高兴,同时也期待他在赞美与忧虑的冲突中,不断唤醒充满了痛楚与悲悯的自然崇仰,并以揭示性的力量为中国当代油画做出自己的贡献。

是为序。

王林 2013年11月30 日

重庆黄桷坪桃花山

 

展览作品

〈大地苍茫〉180X150 1998年

《大地板块》200X150 2000年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