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画回归”--中国香港大陆当代艺术交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12-05 09:48:4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策 展 人:薛红艳

开幕时间:12月7日下午一点整/2013

展览地点:常州运河5号美术馆

艺 术 家:徐微强(北京)、区昌全(香港)、秦杰(常州)、薛红艳(南京)、蔡克菲(上海)

 

第二届H&N国际艺术与设计文化交流展: 文画回归-中国香港大陆当代艺术交流展。H&N国际艺术与设计文化交流中心旨在向大众推广国内外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及其作品。2013年中心推出了美国和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经过两年的实践,中心在选择艺术家和艺术家作品方面有了更明确的指向。本次交流展是中心创始人Mr.Wolfgang Neu(德国)和薛红艳女士共同推出的一个香港艺术家和四个大陆艺术家的作品展。參展的艺术家是:中国香港的区昌全,中国大陆的徐微强、秦杰、薛红艳、蔡克菲。经过多年的考察和实践,两个创始人发现这些艺术家的作品有着某种相似的特质:它们都自然而然、不约而同地回避了当代艺术的普遍样式,而显示出某种独特的宁静的“文画回归”特征。表面看似平静的画面,却可以引发人们对当代生活的热望。

香港的区昌全是英国城市大学的硕士、北京师范大学的博士。他近几年来一直专注于描绘玫瑰。玫瑰代表火热的爱情,但区昌全笔下的玫瑰是如此得安祥静谧。他用精细的笔触和大气的构图突显了深沉的玫瑰之爱。我看过很多描绘玫瑰的作品,但区昌全的玫瑰是最有情感、最深遂、最朴实,也是最深动的。就像他深居繁华的香港,不为喧闹所动一样。这是一种都市文化精神。

徐微强是“中解构艺术”的创始人。他用解构的方式重新审视当今的文化,重新寻找、架构我们缺失的精神。近几年来他的作品规避了当下艺术界很多装模作样的绘画语言,以极简的手段探讨了艺术的本质。

秦杰是常州理工学院的副教授,他的作品是对绘画本体语言的探讨。他用点、线、面、色彩、块面等来表现对艺术的理性思考。看似无边无际的图像,却抒发了有度的探索与情感。

薛红艳博士的“下午茶”系列是对都市情怀的考察和拯救。在忙碌脚步踏践的都市,有一种“下午茶”的情怀和精神是何等得珍贵!薛红艳的作品简单纯净,美丽安宁,归避了时尚都市的繁华语言。艺术的语言也应该可以是安静和优美的。

蔡克菲是中国彩绘第一人。她在人体上描绘出来的是人文精神在身体上的投射。那是可以自由伸展收缩的精神。与纸张相比,作为媒介的身体更有一种弹性,这种弹性让艺术的语言更加符合更本质的人性。这些艺术家的作品有一个共同特点:它们不浮华、不嚣张,共同潜心探讨艺术应有的特质,显现了一种“文画”的回归。

徐微強-解構藝術“三部曲”A系列【I-LovE-U】黑白(二重解构图片-横幅)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