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银的记忆:董文胜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11-25 10:54:4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泛银的记忆:董文胜个展

艺 术 家:董文胜

策 展 人:夏季风

展览总监:佟娟娟

主办单位: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开幕时间:2013年11月30日16:00

展览时间:2013年11月30日至12月15日

展览地点: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E06)

恰如题目,“泛银的记忆”基本上道出了董文胜在这个展览中所要呈现的形式和内容:一是展出的摄影作品主要由银盐照片构成;二是这些作品大多与记忆有关——准确地说是一个当代艺术家的影像记忆碎片。

作为一个以摄影及录像为媒介的中国当代艺术家,董文胜的创作向来在两者之间自如穿梭,作品既具有基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个人美学特征,同时又弥漫着诗意而隐喻的影像语言。他的“后花园”、“石头”、“静室”、“刺青”、“骷髅”等系列作品广为人知,东方式的神秘感、孤独感甚至荒诞感始终缭绕其中,从而引领观众进入传统与现实交集、存在与虚无并置的影像空间,浸淫在艺术家营造的独特的美学氛围之中。

此次展出的作品,严格来说源自于董文胜日常创作中的多余素材,正如艺术家自己所说,他往昔生活和创作的记忆碎片,早已成为时间的囚徒,被禁锢在几近废弃的底片之中。出于对时间的敬畏,也出于对手工暗房的迷恋,董文胜对大量的底片重新进行整理挑选,他用摄影术中最传统的方式之一,让日渐消逝的记忆重新曝光、显现、定影在银盐照片上。手工暗房制作让这些作品拥有了生命的温度。

对于一个专于思考并且勤勉的艺术工作者,时间通常总会给予慷慨的褒奖,虽然这批作品的底片有的迄今十余年,但经过时间的洗练却意外散发出迷人的气息。那种效果并非苦心经营就能达到的。因为是素材,董文胜以往主题创作中相对严谨的构图和布局,在这里却呈现了天趣自成、野逸横生的一面,犹如宋元文人画中妙手偶得的随意与率真。在这些或许连艺术家本人都已说不清道不明的记忆碎片中,隐现出艺术家丰饶的美学线索和充满分岔的创作路径,我们看到,许多作品中残存着艺术家在创作中难以排遣、至今依然在探索的困惑,但更多的是轻盈迈过纠结后留下的、泛着银色光芒的痕迹。


董文胜,201317,2013,银盐纸基,手绘上色53×43cm

董文胜,199704,2012,银盐纸基,手绘上色 40×40cm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