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宅荣光——欧洲19世纪室内装饰画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11-22 13:56:2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音乐会

德国或法国,约1850年

L·罗西(L. Rossi,德国或法国,活跃于19世纪50年代)


  展览名称:“家宅荣光——欧洲19世纪室内装饰画展”

主办单位: 美国史密森学会库珀•休伊特国家设计博物馆  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

支持单位: 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

由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与美国国家设计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家宅荣光——欧洲19世纪室内装饰画展”将于2013年12月12日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隆重开幕。展览跨域水彩与室内装饰设计,是首次向国内公众概括性介绍欧洲19世纪的室内装饰画领域。展期将持续至2014年3月2日。

“家宅荣光——欧洲19世纪室内装饰画展”主要展出美国国家设计博物馆收藏的72幅欧洲19世纪室内装饰水彩画。这些画作是尤金·V和卡莱尔·E·绍捐赠给库珀休伊特国家设计博物馆的藏品,是美国公共机构关于此类型作品的最大收藏。

作为一家以展示世界文明和艺术为主的艺术馆,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一直以来都在努力为中国观众在艺术史上横向梳理出一条时间上的完整脉络。而纵向来看,与油画、雕塑艺术比,业界对水彩画的关注度相对不足,“室内装饰画史”更是国内展览未曾涉足了一片领域。本展将弥补这部分空白,使世界艺术馆的美术史展览体系更加丰满。

18世纪,随着欧洲新兴资产阶级的兴起,富裕阶层开始以王室和贵族的豪宅为模板装饰自己的房室,其后新古典主义、哥特式、中国风格和唯美主义风格的承递促进了室内装饰的繁荣。而在19世纪欧洲贵族和上流阶层中,为住宅的室内装饰定制水彩画是一项很时髦的风尚。这些水彩画被收集成册、传给后代,或或馈赠给来访的皇室成员,或展览于专门的展室。这些精美的水彩画和与此相关的辅助展品,见证了19世纪欧洲新古典主义、哥特式、中国风格和唯美主义风格的承递,从波茨坦到伦敦再到圣彼得堡的大宅中室内装饰风格的变迁。对我们回顾水彩画的发展、当时欧洲的审美好尚与时尚流行趋势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并为国内的室内装饰艺术界提供必要的借鉴:在跨时空的碰撞和对话中,增加对不同文明的了解。

部分展品一览

小屋宫的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芙娜皇后的起居室

俄罗斯,圣彼得堡,约1855年

爱德华·彼得罗维奇·豪(Eduard Petrovich Hau,爱沙尼亚,1807-1888)

米德尔顿公园的会客厅

英国,牛津,1839年

威廉·艾尔弗雷德·德拉莫特(William Alfred Delamotte,英国,1775-1863)

起居室,可能是俄罗斯乡间别墅

(传)俄罗斯佚名艺术家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