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婷个展《颜色知道答案》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11-22 11:13:13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颜色知道答案

艺 术 家:鞠婷

展览时间:2013年11月23日至2013年12月12日

展览地点:艺术8(原中法大学礼堂)

展馆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皇城根北街甲20号

2013年11月23日,艺术8中国奖得主、毕业于中央美院版画系的青年才俊艺术家鞠婷个展在艺术8开幕。

鞠婷,1983年生于山东潍坊,自幼学画,本科及研究生毕业于中央美院版画系,其作品的独特风格融合了雕刻与绘画的双重视觉感受。如同中国当代著名版画艺术家、中央美院副院长谭平所说:“鞠婷的作品是在由多层颜色叠加而成的材质上通过雕刻而完成的,其过程犹如木刻版画的制作过程。绘画用的颜料成为她的雕刻对象,一条条丰富而有层次的雕刻痕迹,在二维平面中塑造出微妙的三维立体空间。既未丢失架上绘画的激情,又能够体验内部的空间和塑造。画面传达出强烈的技术性和手工制作感,作品近看有粗犷的原始美感,远看则是一幅优雅的抽象绘画。”

在艺术8两个月的驻地创作期间,鞠婷延续了她自本科毕业以来一直思索、实践的创作脉络,在木板上用丙烯颜料上色,待一层颜色完全干透以后,再上新的一层颜色,如此往复,一块木板上一层层覆盖了七八层甚至十几层不同的颜色的肌理。她用刻刀在丙烯颜料上划开,形成抽象而色彩线条斑斓的作品。谭平如此评价鞠婷的艺术创作:“鞠婷的作品的创作过程与版画类似,工作程序层叠有序。作品明显的特征——‘层’,它源自于版画中繁复的套色体验。她所建立的图像是通过使用不同明度或灰度的色彩,陆续层层叠压而成。叠加的层数越多,产生的视觉信息越丰富。之后,她在层层堆积的颜料上雕刻出斑驳的肌理,仿佛将印刷前的木刻原版呈现在人们眼前。但与以往的木刻体验不同的是:在一个表面色彩单一的平板上雕刻, 剥露出的却是一条条色彩斑斓的轨迹,画面带给人以视觉与触觉的双重感受。她巧妙地承袭了古老的传统版画技法,创作出具有鲜明时代感的抽象艺术作品。”

2013年6月,得益于爱马仕企业基金会的支持,艺术8中国奖驻地创作项目启动,由中法当代艺术界的领军人物组成的专业评审委员会从众多申请者中甄选出12位优秀青年艺术家入围艺术8中国奖群展,由艺术8创始人、作家、艺术哲学家佳玥(Christine Cayol),艺术8协会主席、巴黎国立高等美院前院长亨利-克洛德·顾索(Henry-Claude Cousseau),巴黎高等美院与中央美院教授托尼·布朗(Tony Brown),中央美院副院长谭平,中央美院造型学院副院长隋建国,中央美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晋华等组成的评委会从12位入围群展的艺术家中选出两位获奖者。毕业于中央美院雕塑系的欧鸣与版画系的鞠婷荣获此项殊荣。这两位艺术家分别获得一笔创作资金,驻地创作期间享有一间工作室,在原中法大学这座具有中法两国文化交流渊源的古老建筑中汲取灵感,进行当代的创新。

在爱马仕企业基金会的支持下,艺术8中国奖驻地创作项目启动,这一面向中国青年艺术家的奖项与艺术8多年来以迎接法国青年艺术家、为其创造了解中国、走近中国文化的条件为主旨的艺术8法国奖相呼应,为中国艺术家与法国艺术家的交流对话提供一个绝好的平台。一个世纪以前,蔡元培、李石曾等人创立了中法大学,从这里走出的中国青年赴法留学,并为中国的发展与中法两国的交流做出卓越贡献。今天艺术8继承了原中法大学的精神,秉承“对话、创新、传承”的价值观,连结传统与创新,架设了中西思想与文化对话的一座桥梁。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