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界——2013首届中国装置艺术双年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11-15 15:43:1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联合主办:北京当代艺术馆/北京香山美术馆/天津美术馆

展览场馆:北京当代艺术馆/天津美术馆

学术主持:秦风/克提斯·卡特

策展人:李道柳

艺术总监:粟多壮/洪金桥/马驰

学术委员:彭锋/杨卫/朱其/张平杰等

展览时间

(北京展场:现成品及雕塑装置):2013年11月16日-2014年3月16日

(天津展场:影像及平面装置):2013年11月16日-2013年12月16日

联合开幕:2013年11月16日下午3:30

新闻发布及研讨会:(北京当代艺术馆)2013年11月16日下午1:30-3:30

参展艺术家

现成品及雕塑装置(32人):艾未未/陈曦/陈红汗/崔宪基/邓国源/傅中望/高氏兄弟/黄岩/焦兴涛/李铁军/李占洋/李伟/罗子丹/梁长胜/刘永刚/马驰/马军/秦冲/戚彧/施慧/王广义/王华祥/王轶琼/王明贤/王利丰/席华/杨奇瑞/郑学武/赵浥/周煜嵋/展望

影像及平面装置(26人):蔡锦/苍鑫/仇德树/顾群业/黄绍强+黄与群/蒋正根/李迪/李道柳/马堡中/秦风/曲健雄/舒勇/王强/王伟/王皞/肖鲁/徐微强/谢晓泽/杨劲松/杨松岩/张羽/张敏捷/张强+LIA WEI/邹操

 

展览前言

“零”意味着一种界限,在“零”的世界中,各种潜伏的力量彼此互相博弈,此消彼长,但彼此并不因此成为“零和游戏”。

“零界”意味着一种没有边界的边界。

中国当代艺术的现状恰恰就是一种零界的状态,存在各种可能。

自上世纪初杜尚的小便池横空出世以来,现成品便成为一种不断突破禁锢颠覆传统的前卫材质,越来越为艺术家所挪用,逐渐成为一种常见的艺术思维。事实上,装置艺术消解了艺术门类的边界,给人以无限的可能,对艺术领域甚至工业设计、科技发展等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而这恰恰体现出创新的当下现实意义。

本次双年展是装置艺术在中国的首次大型成果性展览,由北京和天津两地联合举办,这些代表性艺术家的作品大多来源于我们身边熟悉的现成品,或是传统的艺术形式,但当这些材质经过艺术家的再思考转换表现形式后,由熟悉变得陌生,甚至荒诞化,或许可以让我们重新思考关于“艺术的边界”这个陈旧的美学话题。

 

秦风介绍

1961年生于中国新疆。

1985年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1996-1999年受德国柏林市政府邀请任艺术大使, 曾任教于柏林艺术大学。1999年至今生活在波士顿。

2007年被聘为中央美院研究生导师。

策划并主办中国前卫绘画大展(香港文化中心)及十多次国际性大展。

北京当代艺术馆创办人

多次获得创作奖,作品被纽约大都会、古根汉姆、丹麦博物馆等收藏。

北京当代艺术馆 北京香山美术馆 天津美术馆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