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性格——“三房一厅”与广东当代中国画学术邀请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11-15 14:10:0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岭南性格》海报

主办单位:广东画院  炎黄艺术馆

承办单位: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艺术中心

          北京颂雅风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协办单位:北京国都世纪文化投资有限公司

学术主持:许钦松

策 展 人:赵闻芳 刘学明

开幕时间:2013年11月30日下午三点

展览时间:2013年11月30日-2013年12月4日

展览地点:炎黄艺术馆

参展作者:许钦松 李劲堃 黄国武 陈映欣 陈迹 孙晓枫

 

结缘“三房一厅”,要感谢广东美术馆的梁洁小姐,也因有了此缘分,“岭南性格”得以在炎黄艺术馆对北京的观众进行呈现。

岭南有其独特的地域文化性格,岭南地区的中国画作者同样如是。由于特定地域文化的影响,岭南地区的中国画作者大多有一种自我肯定的文化自觉,并且能够以各自的禀赋和家学背景、教育背景、生活背景为依托,以个人化的价值观和个性化的笔墨语言观照自然叩问人生,和探索一种自足的自我表述!每一位这样的艺术家及其作品,也因其“独立的个性品格”而获得了不可代替的独立存在的价值。

上面这一观点,来源于《美术观察》2007年第3期文章《我在:一种自觉的南方品格》,该文的作者陈迹,是本次参展的作者之一,也是“三房一厅”成员之一。

关于“三房一厅”的的意指,另一成员孙晓枫于2005年在“‘三房一厅’·第一回展”的“后记”中,大约作了如下的解释:“房”其实是指“卧室”,一个提供做梦与休息的个人区域,带有强烈的个人性和私隐性。一个人的“后台行为”在这里获得了充分的展示,个人在公众场合下被各种伦理、规范所约束的行为被最为真实的一面所代替,处于这种状态之下的艺术创作必定带有“个人写作”的特点,或许是消遣、或许是独白、或许是一种出神状态下的自言自语,这种非功利目的的创作状态,决定了表达的真诚度。

《葵潭》69x138cm2013年-黄国武

相对于“房”来说,“厅”相对开放,既是各“房”之间交流的场所,也是“三房”与外界交流的空间。在“厅”里,各人的言谈举止、交流碰撞,虽然也会有所修饰,避免自己完全赤裸于他人面前;但是,“厅”毕竟不同于社会上的公共场所,因此“厅”里的人也无需戴着厚厚的面具,或者带有过于强烈的功利目的,而且,来的不是好友就是客人,因此,“厅”中的交流,礼节性之外,更多的还是相互投契的人的坦诚相见。

陈映欣、陈迹、孙晓枫各占一房,是“三房”的主人。陈映欣出身广美国画系山水画专业,他似乎对大自然有特殊的亲和力,作品极具林莽气息,他的作品大多来源于写生,浓重、朴拙、博大,是他区别于岭南地区其他“写生派”的显著特点。

陈迹是一位修养很全面的艺术家,不仅在理论上颇有建树,其书法、绘画更是呈现出与众不同的面貌。他的作品散发着质朴的文人气质,同时又渗透出鲜活的当代精神,这二者在他的作品中融汇得自然而不着痕迹,常常带给观众一种意外的惊喜。

“三房”之中,孙晓枫的思维和创作似乎也最为跳跃。中西绘画语言的互为借镜,以及才情十足和精彩迭出的一组组不同创作母题的记述性书写,似乎都在提示着艺术家对于现代社会荒诞性的思考。

陈迹 不系之舟 高68cm 宽137cm 纸本水墨设色 2013年_副本

以上“三房”,平日里就是这样各自在“房”中,以个人化的价值观和个性化的笔墨语言作自言自语式的“独白”。

据笔者所了解,黄国武曾经两次参加过“三房一厅”的展览,是“三房一厅”的常客,和三位“房主”有过颇为深入的交流。黄国武是一位专业能力极强也是风格样式转换极快的人物画家。读他的画,我很同意有论者指出的“‘闪烁其词的茫然’的精神指向”。显然,这种不确定性,同时也意味着其作品内涵的丰富性。

这次展览,还有幸邀请到名满天下的山水画大家许钦松、李劲堃来坐而论道。许钦松画的是大山大水,苍茫旷远雄奇伟壮是其作品的显著特点,也是大时代精神在艺术上的投影。李劲堃的山水画虽然也是境界开阔深邃,但支撑这种境界的,却是细密、温润而又繁复的一笔又一笔的耐心的叠加,在他的作品中,古和今,中和西,已经如水着盐般自然融合在一起。

参展的作者中,许钦松现任广东画院院长,是所有参展者的直接领导(或者曾经的领导);而参展的所有作者也都是现在或者曾经的同事,有的还是广美的老同学。这次大家相聚北京,同场展出,然而作品风格却绝无雷同,可谓各具个性,各显峥嵘,这是尤其值得注意的现象。

究其缘由,这些艺术家对于本民族文化似乎大多持宽松和平实的心态,他们对于传统绘画不急于否定,也不急于贴上传统绘画的某些符号作为民族文化的标签;他们能够以从容而自足的探索状态,在当代语境之下内省自己,在人格的独立和思想的自由之下,获得个人风格的完善,并进而以此对传统绘画中的民族文化因素作出新的诠释,从而获得新的民族文化认同,显然,广东地区的这种创作生态具有明显异于其他地域的特点。

我们姑且把这种特点称之为“岭南性格”吧。

赵闻芳

2013年11月4日于北京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