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装启蒙”1985年的新疆新艺术/回顾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11-14 09:16:4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散装启蒙”1985年的新疆新艺术/回顾展

作品构成:架上作品66件(组)、行为记录6件(组)、装置1件、访谈记录5件(录像)、文献资料50件(图片、文字)

策 展 人:曾群凯

主办单位:新疆当代美术馆

承办单位:乌鲁木齐晚报传媒文化有限责任公司

展览地点:乌市温泉西路6号新疆当代美术馆

学术研讨:2013年11月09日17:00-19:00

展览时间:2013年11月09日-11月30日

艺 术 家:严立、巴欣榮、巴欣盛、巴光明、包治国、拜合提亚尔、丁春鸣、牛軍、董民、魏伟、李春海、孙葛、李峻、刘剑昆

 

1979年“星星美展”后,现代美术运动在中国趁燎原之势,边疆的美术浪潮亦不无例外。在新疆,1985年“蓝社画会”、1987年“十二人画展”等美术现象应运而生,然而至1998年“走出风情”、2013年新疆当代美术馆成立、第二届新疆双年展的蓄势待发,本土艺术在面向公众和职业群体时依如20年前,持续遭遇着“启蒙”的背景和无以正式“走向当代”的困境。或许保持“启蒙”的状态,是面对信息爆炸世界和不断生成的未来,相对有效的常态之举,或许新疆需要的是最终而彻底的艺术与文化上的本土化变革,以及“现代文化”的有效浸润。中国当代艺术已然30年,在同型一体的现代化进程和平行的世界信息体中,本土所观看并触及的清晰外在与区域行动间的落差,昭然且盲目,焦灼而弥具希望。

是次展览以历史文献及前辈艺术家的上世纪作品,回观文革后至新世纪前新疆现代美术发展的脉络,意在客观、完整的呈现改革开放后,新疆美术发展演进的全息切面,直观、生动的展现当今新疆美术形态构成的因素和改良契机,从而考量新疆文化艺术的今天必然与未来生态建构的实践方式。

在尚未长效、深远、彻底意识启蒙的区域历史语境里,散装、软化、平实、中庸的意识潮流和思想运动是构成当前革新能量的中梁,此种阴柔的力场类似或等同于拼装的什锦,多样且具有诸种可能,却也使得当前现场必定绵软和满藏情欲。

意识的游弋、浮动,未来知识、生存空间的生成、预设和偶发,使得“启蒙”相对当下的有效性不断运造,并同期被纯粹确立。对“启蒙”通式所指的清晰感知和经验中察觉的模糊性,使得经分析后呈现在言语和口头上的“启蒙性”停滞而恪守己见。“启蒙”在实践和意识上的前瞻意义在于其不断的“启蒙性”行动,而有关“启蒙”的想象,以及指代意义的挪用、拼合,是最为有效的参与现实的个人方式或群体策略。瓶装、拼装、工业化后的“启蒙意识”的生产与消费,是时代遇见的现场,有关再次思考、再度自觉的能动与参政,是构造未来的基要想象之一。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