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尹朝阳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11-12 11:18:2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开幕时间:2013年11月12日 15:00

展览日期:2013年11月13日——2013年11月30日

展览地点:龙美术馆第一展厅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9:30 -17:00,16:00停止进场

展馆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罗山路2255弄210号

策 展 人:黄剑

 

龙美术馆倾力推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70后艺术家之一的尹朝阳最新个展“寒山”。

尹朝阳在绘画语言中所展现的才情,以及在风格嬗变中所显示的孤军作战能力,在当代艺术家中是出类拔萃的。回顾他近二十年的艺术生涯,既可以大概地看出中国当代艺术起承转合的脉络,又能够清晰地分辨在每一个节点上匠心独运的痕迹。

尹朝阳的自觉在于,既没有过早地定型于某种独门绝技,也从未过于深陷观念和图像的陷进;他的不自觉或者说坚持在于,无论是哪一种表现题材的探索都没有放弃技术和语言的精进与革新。每一次的题材变换都与他当时思考的问题有关,这种思考既关乎艺术,也关乎人生。也就是说,他运用这些题材,除了抑制不住的表达欲望,还有验证某种即兴的灵感能否以与之匹配的形式来充分表现的目的。正是这种不安本分的野心驱使其才情如岩浆般喷薄而出,而清醒的自我规划又将这种才情收拢起来,集中火力、各个击破,因此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作品自然呈现出技术与内涵的递进脉络。当然,最明显的是画面中那股舍我其谁的生猛之气。

尹朝阳开始创作与传统有关的题材,或者说从传统艺术中汲取灵感,不仅在时间节点上要早于这几年兴起的回归潮流,并且在成名的当代艺术家中,他也是更“年富力强”者,这两个“先发优势”会在将来日益凸显。

尹朝阳的可贵之处在于,既没有简单采用传统艺术的一鳞半爪来构筑不古不今的当代图像;也没有利用油画家的造型优势去操练不伦不类的水墨语言;甚至没有借助传统绘画的书写气质来营造不温不火的画面形态。他直接选择了传统绘画中最具宗教情怀和人文品质的山水画作为切入点,遗貌取神,得意忘形,以全新的技术语言与其正面对话。既不唐突古人,亦非邯郸学步;既是致敬,更是生发。正因为尹朝阳是以往创作中那股一以贯之的生猛之气开始山水系列创作的,所以这一系列作品从面世之初就没有迂腐气,更无迟暮感,境界宏大,意趣开张。

所谓“迹有巧拙,艺无古今”,传统既是标杆,也是压力。至于技术,就是这种压力的释放。“笔笔有来历”是累积压力,虽然明白所以,却不知何去何从。古代书画家经常感慨“眼中有神,腕下有鬼”,尹朝阳既有识珠慧眼,又有信手挥洒、触处成春的腕下功夫。无论是古人还是造化,皆备于我,即便不明所以,也能为我所用,焕然一新。因此,我们不必追究尹朝阳从古人处学到了什么新招式,也不必计较他津津乐道的中原山水给予他何等滋养,哪怕他给作品冠以“空山夕照”、“晴峦秋寺”、“层岩丛树”、“嵩山问道”之类古雅的名称,这也只能是尹朝阳自家的山水,无须依傍,自得风流。

 

展览作品

尹朝阳 禅寺 布面油画  120x150cm 2013年

尹朝阳 少室斜阳 布面油画 150x260cm 2013年

尹朝阳 石门山谷 布面油画 100x200cm 2013年

尹朝阳 石崖 布面油画 150x260cm 2013年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