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木刻与广东版画 ——广东美术馆藏版画作品陈列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11-12 10:27:52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黄新波--他并没有死去

 

策 展 人:罗一平

展览时间:2013年11月19日至2014年1月12日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

展馆地址:中国广州市二沙岛烟雨路38号

 

20世纪30年代初期,正值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的危难时刻,经由鲁迅先生的大力倡导,以进步美术青年为主力的中国新兴木刻运动开始兴起。当时的艺术家以描绘人民疾苦、民族危亡为己任,以宣传鼓励为宗旨,把艺术创作与劳苦大众联系起来,表现出强烈的忧患意识与爱国热情,号召和鼓舞人民投身到反抗侵略强暴的洪流中去。本次“新兴木刻与广东版画——广东美术馆藏版画作品陈列展”展出的作品主要是上世纪30年代至新中国成立这一新兴版画发展最为蓬勃时期的代表作品,由三个部分组成:国统区艺术家作品、解放区艺术家作品和广东地区艺术家作品。

国统区的木刻创作坚持现实主义的原则,作品反映人民疾苦,揭露黑暗的社会现实,代表艺术家包括李桦、黄新波、野夫等人,新木刻运动在国统区得到了很大发展。与此同时,解放区的版画创作在新兴木刻的革命传统与艺术水平基础上发展较快,木刻这种简便易行的艺术得到大力推广。与国统区以揭露黑暗、批判现实为目的的创作不同,解放区主要以表现革命领袖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歌颂八路军英勇杀敌的丰功伟绩、歌颂解放区人民的生产建设、拥军支前以及土地改革为主要题材。画家深入到群众当中,学习民间艺术的风格,与群众相结合的作品流传普遍。代表艺术家有彦涵、古元等。另外,广东地区也是木刻版画发展的重要根据地。诸多早年在上海学习版画艺术的青年版画家学成后将现代版画艺术带回广东,为广东新兴版画的兴盛注入新力。代表艺术家包括刘仑、梁永泰、蔡迪支等。本次展览汇集了来自不同地区版画家的代表作品,呈现出一次全面而综合的新兴木刻作品展示。

本次展览展出的藏品皆为当时单纯朴素的新兴木刻作品,艺术家们极力通过这些作品来表现人民的诉求和对旧势力压迫的反抗。比如古元的作品《减租会》、力群的作品《帮助群众修理纺车》、李桦的作品《教授生涯》等,画面通过营造一个个现实生活场景来表现版画艺术家对于广大百姓和民情民生的细致观察,对人民生活状态、社会问题和现象的直接表态和批判。

可以说新兴版画开拓了中国现代美术的现实主义作品,它以其锐利的批判锋芒和不妥协性,使美术与革命紧紧结合在一起,也为中国美术史留下光辉的一页。本次在广东美术馆举办的“新兴木刻与广东版画 ——广东美术馆藏版画作品陈列展”,无论从社会作用还是版画家艺术发展的角度来看,这一时期都是中国现代版画发展史上最重要的阶段。通过这一展览,主办方冀望观众能真正体味那段承载着艺术家理想与使命的峥嵘岁月,感受以中国版画为代表的艺术所表现出的感召力与深远影响,以及艺术家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民族解放的使命感。本次陈列展将带给广大市民朋友一段关于新兴木刻与广东版画的历史,希望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从而不断推动当代版画艺术的普及和发展。

 

展览作品

陈望--在黄金乐土上

古元--减租会

胡一川--到前线去

李桦--怒潮组画——起来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