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韵——造像艺术集粹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11-11 14:18:21 | 文章来源:首都博物馆

莲花生及其明妃 喀尔喀蒙古 十七世纪晚期至十八世纪早期

 

展览时间:2013年11月8日—11月28日

开馆时间: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首都博物馆方厅地上三层(D)展厅

展馆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6号

 

佛韵——造像艺术集粹展以年代为纵线,体现佛造像在不同时期的特点,循着历史的轨迹,对我国各时代佛造像艺术发展状况和风格特点分别进行展示,各时期又陈列出不同风格的经典作品,展示佛造像在各个地区具体表现形式的异同,或清隽飘逸,或典雅端庄,或朴实自然,或雕饰华丽,以期给广大爱好者一个完整的佛像艺术发展脉络和清晰的时代与地域风格轮廓。

佛韵——造像艺术集粹展呈现的造像,年代跨度大,从6、7世纪到18、9世纪,纵跨上千年历史,每一尊造像都饱经历史风霜。从时代上看,从早至晚各不相同,隋唐丰满端庄,明清富丽华贵;从地域上看,南北东西亦各异奇趣,南方造像温和清丽,北方造像粗犷淳朴,西部造像流露异域风情,东南造像尽显华夏神韵。佛造像有石雕、木雕、金铜铸造,也有干漆夹纻,体现了传统工艺的丰富多彩,也体现了我国传统雕塑技术和制作工艺的高度发展水平。佛造像神衹众多,有佛、菩萨,也有财神、护法,派别上即有藏传、汉传之别,也有显密之分。

佛造像作为特殊的艺术形式,烙下了当时社会的历史痕迹,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体现了中华民族特有的审美情趣和艺术神韵,展现出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高尚情操和恢宏理想,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璀璨夺目的艺术瑰宝,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展览作品

燃灯佛 汉藏风格 清乾隆

绿度母 西藏 十四世纪

四臂观音 喀尔喀蒙古 札那巴札尔 十七至十八世纪

自在观音 印度 帕拉风格 十二世纪

观音菩萨 中原 元代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