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晋摄影《又一季》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11-05 10:16:43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张晋摄影作品
 

展览名称:又一季

展览时间:2013年11月9日 — 2014年 1月12日

开幕时间:2013年11月9日 下午4时 

展览地点:三影堂+3画廊

展馆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草场地155号A

 

三影堂+3画廊荣幸地宣布将于2013年11月9日起举办艺术家张晋摄影展《又一季》,这是继他2012年获得三影堂摄影奖(TSPA)大奖后首次在画廊举办的正式个展。《又一季》完整系列共81件作品,是以西北丝绸之路为样本,观法于天地的影像,分「一」、「二」两部分表达“当下生活的痕迹”和“诸物更替风行草丛”两个概念,正是艺术家个人的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本次展览精选了其中40件最具代表性作品进行呈现。

张晋1978年出生于四川,2007年获得美国纽约大学(NYU.POLY)布鲁克林理工学院化学博士学位。 毕业后定居成都并投身摄影创作。 《又一季》系列是艺术家于四年间反复多次行走在陕西、宁夏、甘肃、青海四地拍摄完成。 丝绸之路所带来的繁茂富庶虽已不在,但张晋的镜头却敏锐捕捉到世事历史更迭背后”顽固”遗留下来烙印在当地民众、城市和土地上的几乎不可动摇的文明和信念。 正如艺术家所表达“当地的人性更容易追溯到中国哲学的伊始,在精神层面上同大道契合”。在镜头下剥离掉时间与历史的痕迹,摄影艺术创作拓反而展出默会致知的认识渠道和创作空间。

在多数呈现地景影像中,阅读对象的内容多聚焦于空濛原野、苍茫高坡、古城残碑及幽深庙宇等古朴静默之地。 但张晋的摄影并非单纯以纪录去强加视觉的震撼,更多是通过一种我们熟知的平和来审视这些并不广为人知的地方,因此使作品具有异乎寻常的和谐与诗意。 这些影像的正方构图和色调温润细腻证明了艺术家对银盐工艺的娴熟掌控,并彰显了艺术家取景的独立意识,以致让形质殊异的事物在独自的空间摆脱刻意的语境,兀自形成最大的张力。

《又一季》系列影调清平明朗,其义却如玄文处幽。张晋在丝路上的观察与思考体现其作为创作个体的坚持,借助镜头对古老素朴的生活方式予以尊重,因而这些黑白影像可以不受所属时代潮流的困扰,亦可以不受时间或地域的限制。 这种对现世的关怀和对人与自然共生智慧的探索决定了寻求本身已变成一种生命的信仰。

 

展览作品

张晋摄影作品

张晋摄影作品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