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青年藏书票暨小版画艺术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10-29 15:29:5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学术主持:张家瑞、梅繁

展览时间:2013年11月1日-2013年11月20日

展览地点:武汉美术馆4、5、6号展厅

开幕时间:2013年11月1日(周五)14:30

开幕地点:武汉美术馆中庭

学术活动

主题:学术交流、作品交换

时间:11月01日(周五) 15:30 — 17:00

地点:武汉美术馆中庭

主题:讲座“交融的界面——中外名家藏书票作品赏析”

时间:11月09日(周六)14:30 — 16:30

地点:武汉美术馆中庭

 

2013年11月1日,武汉美术馆将举办《第三届全国青年藏书票暨小版画艺术展》。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研究会、湖北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主办,武汉美术馆承办,将展出100幅藏书票和近200幅小版画作品。

《青年藏书票暨小版画艺术展》是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研究会组织的评选活动,前两届分别于广州美术馆、莞城美术馆举办。此次展览是一个以年轻人为主体的年轻的艺术展,展览通过征稿、评选的方式选拔展览作品,收到投稿作品近1300幅。其中藏书票入选572幅小版画入选329幅,共计入选作品 901幅。从入选作品整体来看,无论题材、内容还是形式,都体现出年轻艺术家良好的艺术修养。较之前两届展览,我们可以看出青年艺术家创作水平上的提升。

藏书票是什么?

藏书票起源于15世纪的欧洲,是一种袖珍版画。起初多由版画家自刻,后来发展成为根据书票主人的性格爱好等要求而设计的小张图画。藏书票是以艺术的方式,标志其书的归属的一种形式,同时也是书籍的美化装饰。藏书票被人们誉为:“版画珍珠”、“纸上宝石”、“书上蝴蝶”。藏书票的规格大小不一,小的3~4厘米,大的约10厘米,长宽随形制各异,上面除主图案外,要有藏书者的姓名或别号、斋名等,国际上通行在票上写上“EX—LIBRIS”(拉丁文字,意为“私人所有”),一般贴在书的首页或扉页上。

藏书票二十世纪初传入我国,盛行于20世纪三十年代。鲁迅、郁达夫、叶灵凤等文化名流在藏书票领域有比较大的影响。建国后,随着政治经济的逐渐稳定,一直到80年代初,文化复苏,藏书票再次兴起。在中国美院版画系负责人梁栋先生的倡议下,于1984年3月16日在北京成立了中国第一个藏书票研究会(现称为“中国藏书票艺委会”)。1986年中国举办了首次藏书票展览,展出作品千余枚,在全国反响甚大。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图书在当下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作为依附于藏书艺术的藏书票在今天也已经成为了大众话题之外的冷知识。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藏书票更以一种独立的艺术形式出现。它已经作为小幅版画和微型版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门类,从艺术的角度,给观众提供了一种审美的视角。再过半载即藏书票研究会成立30年,全国青年藏书票暨小版画艺术展作为藏书票领域后续力量的集中展示其体现出的后劲令人倍感欣慰。在新的文化背景下,青年艺术家的努力必将对藏书票的发展展开新的探索。

 

展览作品

陈小凤,广东,凸版,240mm165mm

李芙渌,湖北,凹版,300mm140mm

李小光,江苏,X1,74mmx81mm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