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度”当代水墨学术展I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10-29 11:27:3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策 展 人:孙磊

开幕时间:2013年11月2日下午15:30分

展览时间:2013年11月2日——2013年11月22日

展览地点:绘通当代画廊七棵树总部(北京朝阳区东坝乡七棵树创意园C1—5)

参展画家:朱进、李富、何灿波、杨大伟、雷子人、孙磊、张明弘、杜小同、孙夕恺、石荣 强、毕可燕、范治斌、沈沁、王牧羽、贾秋玉、李戈晔、徐家存、王煜、李军

主办单位:北京兴业绘通当代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北京图画时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天津旺源煤炭有限公司、北京雯华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媒体支持:雅昌艺术网、99艺术网、艺术中国、艺术眼、优酷视频、水墨评论、Hi艺术、艺术财经、东方艺术·大家、艺术市场、大家国画、世界知识画报、京华时报、艺术市场、艺术新闻、艺术时代、中国美术家网、好戏网、人民网、齐鲁网、山东当代艺术网、有画网、美术圈、文博艺术网、博宝艺术网、艺术国际、鲁中书画艺术网、艺拍中国。

鸣谢单位:潍坊齐鲁文化古玩城、青州宋城书画艺术中心、淄博开元大世界、济南药王楼古玩城、怡文轩文化艺术城

 

中国画推崇笔墨,法度气象皆在其中,而纸作为承载体只扮演了具有特殊文化含义的配角,随着二十世纪下半叶如火如荼的艺术全球化的蔓延,中国画的笔墨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以至于很多情况下,我们开始选择其它方式描述中国画,比如水墨等,在此情势下,中国画关于纸的特征被再次引申了出来,大量的纸上绘画被称为纸本,也包括一些中国画。

水墨纸本实际上就是对中国画的一种描述。当我们觉得它似乎因其命名的西化色彩而忽略其内在地文化内涵时,它却更加强悍地彰显出在表达领域的能力与意义。纸本绘画对这个民族和地域的艺术家而言,几乎成为一种必需品,而对操持中国画的画家而言,纸本即根本。

纸也有其应有尺度和深度,尤其在新一代画家那里,对于纸的选择也越来越不同,不再像传统画家对宣纸的认识那样,我们常常看到几乎每一个水墨画家都有他(她)特殊的纸的偏好,纸有时候也会成为个人语言的特质标尺,这意味着,它越来越回到了它的本质。

纸的本质是渗化的、柔软的、意趣的、平展的、含蓄的、虚轻的……,纸的本质就是我们文化特质的本质,从纸出发,也就意味着我们相对笔墨而言我们又多了一个可以进行特质文化描述的角度和出口,实际上它本来就在,我们重新用当代的眼光看待它,更为重要的是,从纸开始,我们应该对中国艺术表达的方方面面进行全方位的重新审视。

纸的意味伴随着不同艺术家的趣味而不同,但纸却因其意味生长的内在性而充满不同的温度,纸的温度。它与墨的温度交相辉映,互为空间,相互回应。因此,纸本就在墨本中,墨本也依附于纸本。纸墨生态才是新一代水墨画家的自然生态。

所以,纸度就是一种在当代文化眼光下的水墨态度。它是当代性的,充满思想力度的,满带文化特质的,具有意味和深度的一种水墨态度。

 

展览作品

毕可燕 纸本水墨 洞天佛地之七 69x34

杜小同 浪 63x119cm 2013年 水墨宣纸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