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 WEI”朱伟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10-29 10:20:3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策展人:朱朱

主办:今日美术馆、新加坡MOCA当代美术馆、印尼国家博物馆、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

赞助:可口可乐

展期:11月3日-11月10日

地点:今日美术馆1号馆2层

 

朱伟是最具国际声誉的当代水墨画家,是中国当代水墨画最重要的探索者和代表人物之一。朱伟同时又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最早一批得到国际艺术界认可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中的一位。自一九九三年起他即开始以中国水墨画在国际大型展览露面,在世界各地举办超过二百次大型展览,先后出版二十部不同版本的个人绘画专集、回顾专集,其作品被国内外三十余家美术馆、博物馆收藏。

朱伟是第一位将工笔画手法引进中国当代艺术领域的艺术家。当大量的中国新锐艺术家用油画来做“政治波普”和“讽刺现实主义”作品时,他便开始探索传统的工笔画来表现当代中国的政治生活的可能性,完成了有代表性的系列作品。他的作品已经与传统的工笔水墨画产生了巨大的差距,但在设色、勾勒、晕染等技术层面保持了基本的特征。他作品的传统语言与当代政治生活图景之间的反差使作品获得了难以抗拒的吸引力。

在众多中国当代艺术家中,朱伟是极少的几位以传统水墨画诠释当代中国社会现状的艺术家之一。他的绘画弥补了中国当代艺术缺少本土绘画参与这一必要环节,他的努力研究增加了当代艺术在本土落地的可能性以及延续性,也让世界看到了真正来源于东方绘画的当代趣味和观念以及它的功力。

此次个展首次以文献的形式诠释朱伟多年来的艺术创作,以时代印迹的方式勾画出一条中国当代水墨的探索发展之路,从博物馆性、文献性、学术性的角度体现这批代表作品的艺术价值。展览依旧秉持朱伟个展简约之风,经典名作和最新创作庄重的分布在1号馆2层的大厅及副厅内,尽显极简之美。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