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图集》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10-25 17:50:3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名称

 

展览名称:《破图集》

艺 术 家:刘夏、张宇飞

策 展 人:刘礼宾

开幕时间:2013年10月27日 16:00

展览日期

第 一 场:2013年10月27日——11月20日

第 二 场:2013年11月23日——12月18日

展览地点:凤凰艺都空间

展馆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798东街

 

「破图集」将于10月27日在凤凰艺都798空间开幕。本次展览将分成两场来展出80后年轻艺术家刘夏、张宇飞的作品,借助特殊的作品形制表述他们在图像中发现的秘密。

仅仅有“审视的眼睛”还不足以成为“与图像的对话者”。无论是里希特也好,弗拉芒热也好,他们或借助独有的平涂绘画技法(比如前者),或通过对绘画过程的控制(比如后者)来实现这一目的。

尽管两位年轻人都采用了“联画”的作品形制,但是两者运用的方式并不相同。刘夏基于“历时性”来组合画面,张宇飞则基于“共时性”来组合画面。

在刘夏的处理中,随着时间的延展,几幅画前后互文,顺看会发现一个尴尬的结果,逆看则会体味到刘夏排列画面的狡黠。比如作品《午后》,一只握香烟的手本没有什么奇怪,等到第四张时,烟卷变成了烟灰,本应被烫伤的手还保持着原来的动作。时间的截片的组合使作品成为了“意味的容器”,这又是视频所不具备的。

在张宇飞的处理中(他的作品均是双联画),大多基于所描绘物体形状的相似性来组织两张画,一旦两个画面组合在一起,两个画面都超越所基于的图像所包含的信息。比如《愿把嚼子套到你的嘴上》,“草莓”隐含着“诱惑”,“暧昧”,而当和右边的画面组合在一起时,左面画面的“诱惑”、“暧昧”气息立即隐去,“诱惑”变成了“挑逗”、“暧昧”变成了“勾引”,以达到右面画面的目的。除此之外,《鸽子飞走了》左面画面中一地鸟粪,与右面的世俗所认同的秀丽风景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这件作品中,张宇飞也引入“历时性”的因素。

在电子媒体时代,绘画存在的空间愈加狭小,但如果运用好这个狭小的空间所给出的“局限性”,或许能带给画家更多的创作可能性。面对“图像”的压力,如何面对现实?如何面对虚拟?好像都不再是单级的问题。策展人刘礼宾提出,具体的创作缝隙要由画家来寻找,扩大,并实现为具体的作品。“破图”不失为一种选择,“集合”其成果便可以呈现一代画家的努力轨迹。

 

展览作品

刘夏-工艺品鉴赏家-80x80cmx3

刘夏-蓝帽子-30x30cmx4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