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艺术敦煌——赵海漆画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10-21 11:25:5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追随·艺术敦煌 赵海漆画展

策 展 人:王文君

艺 术 家:赵海

展览统筹:谢鹃

开幕时间:2013年10月19日 下午19:00

展览时间:2013年10月19日—10月21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通惠河北路郎家园6号院郎园Vintage 3号楼1-2层

 

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由中原通向西域的咽喉之地,因其重要的地理位置,成为古代中西方文化汇聚、碰撞、交融的重要场所。位于丝绸之路上的敦煌莫高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佛教石窟寺,是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内容最丰富、艺术最精美的佛教艺术遗址。敦煌石窟艺术,绵延千年,内容丰富,数量巨大,其艺术形式既继承了本土汉晋艺术传统,又不断接受、融合域外印度、中亚、西亚的艺术风格,向人们展示了中国艺术与西域艺术往来交流的历史,展示了佛教艺术史及其中国化的渐进历程。因而,敦煌石窟艺术对研究中国美术史和世界美术史都有重要意义。

漆画作为绘画,与中国画、油画的要求并无二致。但若把漆画停留在材料技法上,或固守在亭台楼阁、神仙仕女等传统纹样上,远离现实生活,与现代人的思想感情脱节,而缺乏画家的个性创造,那么漆画就不可能成为绘画,只能是工艺装饰而已。

敦煌,这座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宫殿,这座充满神秘色彩的艺术世界,令无数的艺术家们为之痴迷,其中最有名的当属张大千先生 “面壁三年”的事迹。通过三年的敦煌壁画临摹,张大千先生的艺术倾向发生了改变,为其艺术面貌走向成熟发挥了重要作用。赵海老师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曾多次到敦煌实地考察,临摹学习。在充分熟悉漆艺技术的基础上,通过漆画的方式来表达他对祖国传统文化的仰慕之情。同时他也希望能从敦煌壁画中汲取更多的营养,来破解当代艺术发展中面临的难题。

 

展览作品

 

反弹琵琶

飞天局部

风景

供养人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