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less-张沐辰装置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10-21 11:16:0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Endless-张沐辰装置作品展

策 展 人:黄华三

艺 术 家:张沐辰

闭幕酒会:2103.10.28 3:00pm

展览时间:2013.10.18-----2013.10.30

展览地点: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馆

 

四件作品,耗时两年。张沐辰的交互装置看上去都很冷峻,与微控制器、分布式系统、数控加工、传感器、机械结构、数据采集等等完成作品的技术手段相对应的,是具有温暖感受的心、手和呼吸的内容。这四件装置作品在冷与热、理性与感性、绝望与希望、突兀与和谐之间于我们眼前逐一呈现。

当代中国,艺术家一方面因无力解决现实的社会问题而焦虑,他们想借助中国古代的经验,或是西方的理论来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而另一方面,他们又试图借助宗教的智慧来平息内心的纷扰,对艺术家而言,这种内心的挣扎是一个由浅入深渐进的过程。从张沐辰展出的四件作品里,我们可以看到他的心路历程。

艺术创作的过程如同修行,谬误如影随行。当代艺术创作的核心不仅仅在于创作方法层面的突破,也不在于你的创作是否选择了从社会学、宗教学、哲学或是人类学等等其它学科切入的角度,与此同时,我们同样不能把艺术创作简单地等同于科学研究或是工程的营造,艺术创作不是苦修、不是教条,重要的是艺术家的创作意图,而后才是如何智慧表达的问题。以科技反科技,以异化应对异化,以冷酷反观冷酷,张沐辰的作品正在进行着这样的尝试。

张沐辰创作的特殊性,源于其自幼形成的庞杂知识结构和对新事物持续、广泛的好奇。祖籍浙江的沐辰,天资优越,且自幼临池,本科四年学的是中国画,研究生阶段的创作由绘画转变为交互装置。表现方式的转变,我想原因无外乎是因为中国画的表现让张沐辰感受到了某种限制,其天马行空式的创作意图受到了限制,表达也捉襟见肘。此外,张沐辰选择进行互动装置的创作,是因为他拥有其他年轻艺术家无法企及的优势,他有一支专门为他创作服务的技术团队。这个特殊的团队由张沐辰“万能”的父母组成。正如大多数中国家庭都围绕着家庭中心的独生子运转,这个家庭也不例外,两年中在张沐辰远郊工作室中为这个展览忙碌着的三个身影,其实正是当代中国家庭现状的一个缩影。如果没有张沐辰技术天才般的父母组成这个强大的后援团队,展览的主角──年轻的艺术家张沐辰,纵有千般智慧、万般能耐,亦是孤掌难鸣。

艺术就是艺术。推动艺术前行的始终就是人类的情感。对艺术创作而言,没有比艺术家的心灵感受更为重要的东西,艺术真正的灵魂是你的情感与你自己的心。创作的过程就是心手之间的配合,是呼吸之间的修为。

——黄华三《心手合一就在呼吸之间》

 

展览作品

呼吸

手印

无题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