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维之缘:万曼&宋怀桂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10-09 14:32:13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艺术家:万曼&宋怀桂

策展人:肖戈(肖歌)

展览日期:2013年10月5日—2013年10月20日

开幕时间:2013年10月8日

展览地点:巴黎国际艺术城

主办:万曼家庭:宋晓红(Boryana Varbanov),宋晓松(Phenix Varbanov),马丽娜(Maryna Mihalkov Varbanov Song)

支持单位: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保加利亚驻法国大使馆、巴黎市现代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万曼壁挂研究所

赞助单位:肖峰&宋韧美术馆

荣誉顾问委员会:皮尔·卡丹(Pierre Cardin)、西蒙娜·布鲁诺夫人(Mme Simone Brunau)、肖峰、安德里亚·拉尔基耶(Andre Larquie)、许江、侯瀚如、施慧、让-伊夫·朗格莱(Jean-Yves Langalis)、郑胜天

 

为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建成50周年,巴黎国际艺术城与万曼的家人组织了这次名为“纤维之缘:万曼&宋怀桂”的展览。

万曼(Maryn Varbanov),早年到中国学习绘画,后来与同班的宋怀桂女士坠入爱河并在周恩来的特别批准下,成为新中国建立以来第一例涉外婚姻。万曼与宋怀桂都是优秀的壁挂艺术家,1975年,全家定居法国巴黎,在巴黎期间,万曼在法国的巴黎国际艺术城与中国美术学院的老师们相遇,商量起了在中国的学院内建立一个壁挂研究所的想法。

1986年,由万曼主持教学的,在中国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成立的“万曼壁挂研究所”,是中国学院内部第一个由外国人主持的研究所,推动了当时学院内部第一次媒体变革以及中国学院教育的观念更新。教学中,万曼强调材料的在地性、强调中国气韵与传统创作元素的重要性。在万曼先生的指导下,研究所的三件作品入选了1987年洛桑第十三届壁挂双年展,使中国当代艺术第一次登上了国际舞台。同时,他一直思考建立的“产学研”一体的壁挂艺术教育结构也是极具远见和实验性。万曼是一位优秀的壁挂艺术家,在创作中,他不断地在材料和空间形态上进行突破,催生了一种“软雕塑”。同时,他也是一位非常好的教育者。

宋怀桂是一位传奇女性,智慧、优雅、时尚。她有很多重身份,壁挂艺术家、中国时尚第一人、社会活动家、企业家。她是第一个进入中国的法国服装品牌皮尔·卡丹的中方首席代表,开始把的把“時尚”带入是中国。是第一家中外合资的餐厅马克西姆餐厅的总经理,这家餐厅不仅成为了法国饮食文化的传播者,也是中国摇滚乐的一个庇护所。她也是第一代中国模特的培育创立者,第一位把中国模特及中国古代传统服饰带上西方舞台的策划者。

万曼(Maryn Varbanov)与宋怀桂,一位来自于保加利亚,一位来于自中国。他们的爱情开始于中国的大学校园,历经了当时的重重阻碍。他们的婚姻,跨越了国籍与体制的边界,带来了一种革命激情以外的激情,也显露出了性格中叛逆、前卫和执着的端倪。在翻开这个艰难而又动人的一页之后,“跨界”和“第一”也似乎成为了他们人生的关键词。

“第一”意味着开拓,也暗含着启蒙。“跨界”则是一种在原有根基之上建立出的新视野。万曼与宋怀桂用艺术家特有的好奇、敏锐和执着在各自的领域,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打通了中国与西方、传统与现代的隔阂,他们极具当代性的融合思路深深地影响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这种跨界性和包容性,这种珍贵的“国际精神”直到今天,依然值得我们重新审视,依然极具启发!

 

展览图片

万曼“壁挂艺术教育结构设计”手稿 1986-1988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