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音赋流水 泼墨写云山——杨秀明音乐·绘画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9-27 16:58:2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和”系列之八 50cm×41cm 2000年

 

展览名称:清音赋流水 泼墨写云山——杨秀明音乐•绘画展

展览时间:2013年10月10日-10月15日(12时)

展览地点:北京画院美术馆一二层

主办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北京画院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北京画院共同主办的“清音赋流水 泼墨写云山——杨秀明音乐·绘画展”将于2013年10月10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隆重开幕。杨秀明先生是中国著名的古筝演奏家,数十年来孜孜不倦于艺术探索,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作为“潮州音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秀明先生可谓名满天下。但他兼善丹青,长年习画,却为世人所不知。此次《清音赋流水 泼墨写云山——杨秀明音乐·绘画展》不但展示了这位长年生活在“海滨邹鲁”的修行者的禅筝艺术,也第一次让人们欣赏到这位“素人画家”的精彩画作。

清音赋流水

刘勰《文心雕龙》中说:“异音相从谓之和,同声相应谓之韵。”谢赫在《六法》中首先推崇的也是“气韵生动”。这个“韵”字,是中国音乐与中国绘画共同的追求。

杨秀明的古筝深得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雅而不矜,丽而不俗,动中有静,静中有动,清朗恬淡、光明洞澈。如莲花不着水,如日月不住空。由于其艺术修养的广博,更因其对中国禅学的修养,使他的音乐能超脱一般世俗音乐的审美观,达到静心、开智、增慧的作用。

秀明先生将其几十年的生命与艺术体验,凝聚于他自作的《行云流水》筝曲中,这首曲以即兴为主,似曲水流觞,又信马由缰。演奏者俯身连续在古筝上下往复拨弹,直如行云流水,让真性情随着音符释放,让音符随着真性情流淌。

泼墨写云山

音乐是时间艺术,绘画是空间艺术,在常人看来,二者分别而对峙;若依佛法来看,则时空不二,音画一如,时间空间,密不可分。音乐与绘画其实都是人对客观世界的主观反映和情感抒发。面对娑婆世界,中国文人用琴弦和画笔创造着无尽的艺术。同时,也形成了“左琴右书”的千古风流与人文传统。

杨秀明的画,亦如他的音乐,自然脱俗,随意泼洒,直逼禅境。赵朴初先生曾为其所绘《江山无尽图卷》题词曰:“海潮往复高低呗,林鸟和鸣大小弦。早许音声为佛事,不期画笔落梵天。溪头池角鱼蛙乐,牛背山腰岁月闲。画到未生前面目,雄鸡一唱破重关。”

杨秀明隐逸一生,信佛茹素,尤具古人之风。此次展出的《天》、《地》《人》、《和》、《因》五套册页,以红、绿、黄、白、蓝裱绫对应佛之五色。或悉心勾点,或随意皴擦,或淡墨荒澹,或焦墨浓厚,点画之间,尽带禅意。幽深、萧瑟、迷惑、旷远之境立于画面。《行云流水》立幅通屏,更是在皴染之间,将丘壑之高远,云霞之苍茫,流水之潺潺,草木之枯荣描绘地意象合一。

 

展览作品

“地”系列之十 50cm×42cm 2008年

“人”系列之二 49cm×40cm 1994年—1995年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