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燕紫《止痛帖》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9-18 20:28:4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艺 术 家:章燕紫

策 展 人:徐累

主办单位:今日美术馆

协办单位:意大利SUDLAB基金会

展览时间:2013年9月25日-10月9日

开幕时间:2013年9月25日下午15:30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3号馆(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苹果社区4号)

由今日美术馆主办、意大利SUDLAB基金会协办的章燕紫个展《止痛帖》,将于2013年9月25日-10月9日在今日美术馆3号馆举办,此次展览将展示章燕紫近三年来的创作成果,共计百余件作品。展览作品包括《挂号》系列、《止痛贴》系列、《炁》、《OK》、《无畏》、《谁的止痛贴》系列、《痛》、《痒》、《麻》等。作品的形式除了其一直以来沿用的水墨,还涵盖了综合材料、装置、现成品手作等等。

《痒》,226×97cm,纸本水墨,2013

《抚》,118×18cm,布面水墨2013

自2010年在上海美术馆的个展《踏莎行》成功举办后,短短的三年时间,章燕紫的创作经历了几次蜕变,在一次次的变化中,她从对外界世界的观察和表现,渐渐转向对内心世界的挖掘和反省,艺术创作也显露出了清晰的个人特质。此次展览便是集中展示了章燕紫创作生涯的这一次显著转型。

如果说《踏莎行》个展展现给观众的是一个对生活有着细微观察,酣畅表达自己生活情愫的女艺术家,那么,此次个展呈现的新作品中,章燕紫将视角从水墨的文人趣味转向对生命脆弱和苦痛的思考。从2009年《正午》、2010年《阳光的碎隙》到2012年《挂号》,再到2013《止痛贴》系列作品,章燕紫的创作已经从个人化的视野中走出去,从紧贴生活的角度切入了对社会人文的深层关注,这种关注很隐蔽,就像一根针,看似不起眼,无意中却点中了观者的某个穴位。

《谁的止痛贴》系列之一,布面水墨18x10cm,2013年

从过去到现在,章燕紫的系列创作之间既独立,又有着明显上下文关系。对笔墨形式语言的修炼和妙用一直贯穿她的创作始终,尽管出身于当代写意人物画,但章燕紫一开始就表现出的对“物”而非“人”的兴趣,从09年《挂在墙上的》、《正午》系列创作开始,她的画面逐渐走向单纯,并带着一种绵延不绝的情绪氤氲左右。正如皮力所说,“章燕紫笔下那些飘摇的衣服给我们的视觉经验,有些类似电影中空镜头。身体和人物永远缺席和不在场,而关于她们的气息却一直存在在那里。”

此次展出的作品《挂号》系列是章燕紫创作生涯的一次较大转折。这是其2012年至今创作的一系列小品式组画。将代表着现代社会医学文明的医用器械、药丸、胶囊整理为一个视觉谱系,以符合水墨画本体的样式一一陈列。艺术家并不去直接表达身体外部的疼痛和苦楚,而直追身体内部给予人慰藉的“止痛之物”,进而将“苦”上升为一种形而上的哲学关注。

《止痛贴》(局部),108张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