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峰近影——李江峰 庄重油画作品联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9-11 18:37:5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远峰近影——李江峰 庄重油画作品联展

学术主持:中国油画学会

主办单位:雍和艺术馆

协办单位:合艺典藏(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展览开幕:2013年9月13日 15:00

展览时间:2013年9月13日— 10月8日 (9月14、15日照常开馆,节假日闭馆)

展览地点: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28号雍和大厦E座一层雍和艺术馆

 

第二期《最绘画》系列展邀请的青年艺者是两位风景的写手。他(她)们的风景油画在今日中国画坛上为人们熟知和喜爱。

风景绘画在中国,总让人们念及一个伟大的文化传统:山水绘画。中国山水绘画始于魏晋,历史悠久。它的发端或源于历史征伐、南下东迁所引发的乡愿愁绪;或受老庄思想的浸淫而趋向自然神逸的风尚;于是对景生情,罗丘壑于脑中,生烟云于足底。山水绘画的重要内涵在于不囿于眼观所及,而写胸中山壑,于一画中将山前、山后、山脚、山峦、近山、远山,一例相看。这种师造化、得心源的一体的观看表达的方式,是中国山水绘画诗人们的精髓,也是风景油画在中国代代追新创变的精神家园。如何将这种方式融入油画的观看与表达,突破具体的景观的描绘性,克服图像时代“世界图像化”的表象弊端,而追深念远,表现出山水世界那种天人合一、闳博深约,已成中国当代油画风景的核心的意念与追求。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拈出庄重与李江峰二位风景诗人的艺术,来做一个比肩唱和的展览,借此描述当代青年画家们在溯源写真的道途上的生动实况和诸多命题。

庄重的风景在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末已初露端倪。他画冬雪、疏雨、秋风,让自然的四季贴着大地的呼吸。接着又一举跃上天宇,俯莽山,泛沧海,笔下千岩竞秀、万壑争流,让人们的视线悬于云烟之上,近年来,又以一潭春池,淘洗万象。庄重用东方式的忧郁的目光流览着芳馨的春色,颇有“散怀山水,萧然忘羁”的意态。那春池如若镜像,自然流丽在涟漪中自由而细密地展开,将花草的浮华放逐,吉光掠影中留住生命的珍爱。花非花、树非树,恍兮惚兮中隐着一份忧生的目光,一份岁华的嗟哦。

关注李江峰的画已久,却一直不知她是一位女生。她的画中有一种女性少有的大气。她的笔下,原隰广拓,葵园翻卷,却又松花地,飘粉流香,生机蒙茂笼其上,有若云兴霞蔚。近年来,她画一组松涛,颇得荒天古木的沧润。

两位风景的艺者仿佛都告别了曾经绮丽的风日。庄重写水中的霞蔚,江峰画山中的古木。他们都发现了荒寒独寂之境与他们共有的一种精神性格,并在那里冲寂自妍,孤芳独树,努力地刻画一种感伤而不颓丧的远寂之境。同时还担当着中国油画山水意念的转型的使命。

许 江 2013年8月10日

 

展览作品

李江峰 《化象成境——蓝海》 布面油画 200x600cm 2013年

李江峰 《化象成境——塞外》 布面油画 200x200cm 2013年

李江峰 《化象成境——杀虎口》 布面油画 180x320cm 2013年

庄重 《金风细细》 布面油画 150x230cm 2009年

庄重 《失重》 布面油画 200x100cm 2003年

庄重 《影之舞之九》 布面油画 194x130cm 2011年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