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裹霓裳,石沁花——吴洋个人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9-09 10:04:0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大风起,云飞扬-2010年 122cm×91cm

 

展览时间:2013年9月7日至2013年9月22日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3号馆一层展厅

开幕时间:2013年9月7日15:00

主办机构:今日美术馆

学术主持:余丁

策展人:康俐

 

吴洋的作品中曾描绘花布对石头的包裹,然而向来包裹概念并不新鲜,但吴洋不全是包裹捆扎,有时只是披盖,是虚掩。松紧之间你也不觉得此道陈旧,反有新意。她甚至臆想石头具有花色的表面,粗憨的石头沁出花色却有了另一种身份,这是一种很女性的想象。她对于“沁”和包裹的区分还见于她的雕塑,她利用金属材质的转换和布纤巧妙的使用相结合,带给人一种新颖的视觉经验。

显然,在吴洋的作品中,石、布、花都是心之物;心若磐石,心亦若花;对石的包裹其实是对心的包裹,那是一种自我的保护。花沁于石,则可视为心花怒放,当然不是一般的意义上的愉悦,而是享受可以独自面对孤独的那份自由的快乐——这是在常人看来不可理喻的快乐。有人会认为吴洋的作品有着很强的象征意义,也有人会关注她作品中的超现实主义因素,还有人会认为她是一位彻头彻尾的女性主义者。然而在我看来,这些都不足以来描述她和她的艺术,我宁愿把她看成是一个追求心灵自由的孤独者。经历生活的煎炒烹炸,有些人的创作欲望会减淡。搪塞敷衍的画家或者借用时下流行的主题,模仿别人的感受来糊弄一气。而吴洋还保有强烈的表达欲望。有内容要表达是因为有观察有体验。看来平静的生活,却没能终止其思索,如此生命尚有进化的可能。

——选自余丁《我心匪石 ——吴洋的作品随想》

    展览作品

冰岛-2010年 90cm×68cm

黑白游戏-2009年120cm×90cm

红色的履盖-2011年 100cm×140cm

漂移-2011年100cm×140cm

宇花石系列三-2012年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