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架的背后-戴平均油画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9-05 10:39:23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名称:画架的背后-戴平均油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9月20日 上午10:00-9月28日 中午12:00

主办单位:湖南文联、湖南美协

承办单位:凤凰艺都

协办单位:凤凰艺都美术馆

策展人:尚辉

开幕式:9月23日 下午3:00

地点:中国美术馆9号厅

学术研讨:9月23日下午13:00-14:30

地点:中国美术馆7层

空间,是写实油画重要的艺术表现元素。在西方艺术中,任何空间的表现都试图通过特定光源来形成特定的场域氛围,描绘物体的空间性以及由特定光源所造成的空间虚幻感,也便成为写实油画的艺术魅力之一。当然,这种写实对于现场的重现并不都意味着是对于眼见现实的复制,写实油画的艺术创造性恰恰在于如何虚构这种被认为是真实的空间。戴平均写实油画的空间常常被设计在画室内,出现在他画面上的人物几乎都处于画架的背后。这些作品,一方面真实地呈现了他的日常生活状态,另一方面也揭示了他私密性的画室和画室外嘈杂纷扰的现实社会构成的某种联系。

在画架的背后,他描写了他的妻子、女儿、父母以及与他们相关的各色人物,这些形象并不以丰富的身份来展示社会的广阔性,却以平和真挚的笔调深入于人物的内心世界,由此来揭示“我”与“他们”构成的内在关联。在画架的背后,他还塑造了许多当代城市中的青年女性形象,描写她们在城市化进程中未被物欲社会侵蚀了的心灵,展现她们蜷缩于内心深处超越现实的梦想与祈愿。画家对于这些人物的形象塑造,虽具有现实的鲜明个性,但在展现他们的心理世界上,却运用了隐喻、象征和借代等图像,在画架背后营造了一个似真亦幻的心理时空,从而在那些貌似实写的形象里增添了丰富而神秘的暗示性。

作为中国当代70后写实油画家的代表,戴平均的写实油画体现了这一代艺术家借鉴欧洲古典写实传统而回到中国当下情境表达的探索理念。一方面,他从直接画法逐渐转向古典透明画法而强化了光影的表现性,色彩的冷暖变化让位于影调弥散感的追求;另一方面,这种古典主义画法的借鉴又不局限在优美的审美品格上,而是通过悬浮空间、丝绸隐喻、荒诞情境等魔幻方式将古典写实的图示有效地转化为当代社会心理的揭示,从而赋予古典写实以当代人文精神与审美经验。画架的背后,由此获得从物理空间向社会心理场域的转换。戴平均写实油画的这种重现与虚幻,成为中国当代写实油画值得关注的探索异动。

——《美术》杂志执行主编 尚辉

 

展览作品

37度-戴平均2011-布面油画-260x150cm

洱海湖畔-戴平均-2013-布面油画-110x75cm

飞过的黑鸟-戴平均-2013-布面油画-92x120cm

飞过的黑鸟-戴平均-2013-布面油画-92x120cm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