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微光——前行中的秦一朝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9-02 14:06:43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意志微光——前行中的秦一朝

学术支持:彭德

策展人:杜曦云

出品人:豌豆

展览主办:DOU空间

展览协办:长安长少儿美术

开幕时间:2013年09月09日19:00

展览时间:2013年09月10日——2013年10月10日

地    址:西安市灞桥区纺西街半坡国际艺术区D区

 

文化和制度是相辅相成的,特定的文化让人们选择了特定的制度,特定的制度又在生产着特定的文化,并排斥着异质文化。这个相互影响的过程,直观的体现为社会的前行和变化。当下的中国如同一个盛放着各种液体的容器,各种文化就如同性质、成分各不相同的液体,在其中搅动和发生着剧烈而复杂的反应,每一个生活于其中的个体,都被这些文化所渗透、浸入着,并做出不同的反应。

秦一朝的作品有明显的问题意识,这些问题主要是针对本土传统文化和艺术的。但秦一朝的艺术形式,又显现出他对传统绘画审美标准的娴熟把握:潇洒松动的笔触,雅致古朴的色彩、错落有致的层次。这明显透露出一种剪不断、理还乱的纠结意识,也有意无意的显现出一种破茧而出前的张力。

他对很多问题有直接体验和很复杂的思考,这些问题是他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时而触动着他,绘画成为这些体悟的出口。在绘画中,他习惯于采用象征形象来表达自己的认知和意志。锁链、闹钟、火苗、卵、巢、鸟、鱼等形象,放入漩涡、风雨、山石、海浪中后,形成了或明确或含混的指向。在一些作品中,他集中于传统文化观念对个体自由意志的束缚,他意识到世界的无限复杂丰富,以及人在触摸世界时的无限可能性。他不认同通过冥想山林来逃避现实的取向,直接在传统意境的画面上空悬挂了唤人醒来的闹钟。这些反应是如此直接和强烈,反衬出秦一朝本人在传统文化和艺术氛围下的深感压抑。

作为卑微渺小的个体,对生存处境的综合感受,也在秦一朝的表达之列。他的很多画面中,占据主体的是席卷一切的强力漩涡,个体在其中显得很弱小,虽然奋力挣扎,但又在时代的漩涡中无能为力。或者,笼罩天地的风雨中,火苗奄奄一息。但他也并非绝望,在他的画面中,凄风冷雨和微弱火苗的关系是浪漫化的,火苗虽然艰难闪耀,但并没有熄灭。这里,个体的坚韧顽强显现了意志的力量。在历史的洪流中,常人作为个体几乎消隐不见,他承认个体的种种有限,同时也在揣摩时代的步伐:龙在海浪中游弋,时代的图景在不断展开。

选自杜曦云《意志微光——前行中的秦一朝》

 

展览作品

龙No.1 布面油彩 150x350cm 2013


 

漩涡No.1 布面油彩 195x249cm 2013


 

鱼No.1 布面油彩 125x125cm 201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