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邱光平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8-30 11:30:1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马背上的灵魂

 

展览名称:天堂——邱光平作品展

展览日期:2013.09.06—10.07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二层5﹑6﹑7﹑8﹑9展厅

策展人:吴鸿

学术主持:杨小彦

展览负责:蒋翠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邱光平是一个非常感性的、非常有激情的艺术家,之前他的作品中出现比较多的是马的形象,当然,马的形象在他的作品中是以拟人化的方式出现的。而此次展览中也包括许多马的主题。

作为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当我面对他的那幅鸿篇巨制的时候,一方面感受到了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同时,我又发现了其中一种若隐若现的、区别于他之前作品主题的新的思考方向。之后,邱光平又给我看了他的一些要出现在这次个展中的其它作品构思。逐渐地,我似乎感觉到了他所要抓住的那个主题。联系到他之前的两次个展,一次是我帮他在上海美术馆策划的“四面楚歌”,一次是鲁虹给他在温州博物馆策划的“前世今生”,我感觉到他之前的作品中总是有一种东西像被包裹在蚕茧中的蛹虫那样蠢蠢欲动,那是种人文精神在物质化的社会环境中的煎熬和挣扎,而这次,是需要把这个茧壳捅破的时候了!

我们把他的新作品中所涉及到的主题都罗列出来,精神与物质、灵魂与肉体、乌托邦与反乌托邦、宗教与世俗、精神的超脱与肉身的沉沦,等等。这个时候,我们不约而同地发现,所有的主题都指向一个命题,就是人的内心欲望的表达方式。我们所身处的这个世界,以及作为这个世界的表达方式的文明模式,其实都是人的内心欲望的具体表现。这个时候, “天堂”这个词就呼之欲出了,我们几乎是同时在那张破纸上写下了“天堂”这个词!

人类文明发展的动力,或者说人类所有文明的发展模式,其实质实际上就是分别从精神性和物质性的角度来表达和实践着人们对于“天堂”的不同理解。而天堂的背后,就是人的内心的欲望的最好阐释。在邱光平于藏区甘孜五明佛学院拍摄的照片中,反映的是人们构建一个精神天堂的苦行;而在深圳、广州的城市“天堂”景观中,我们又可以发现到一种关乎物质性的人的内心欲望的生长。

“天堂”,或者说是如何表达人的内心欲望,就成了我们提炼这次展览主题的一个线索。

选自吴鸿《策展手记:制造“天堂”》

 

展览作品

末班车


 

天堂山水之溪山行旅图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