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道——卢芝高嵌瓷艺术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8-30 10:00:5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霸王别姬》70×67×32cm 15

 

展览名称:原道——卢芝高嵌瓷艺术展

展览日期:2013.09.04—10.10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大堂

参展艺术家:卢芝高

策展人:罗一平

展览负责人:全南海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协办单位:广东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潮州嵌瓷博物馆 芝高嵌瓷艺术研究所

 

嵌瓷,是广东潮汕地区富有地方特色的民间工艺,其特点是采用釉彩陶瓷片,经剪取、敲制,镶嵌各种装饰图案或立体画屏。多用于庙宇、祠堂和民居建筑上的装饰,是别具一格的建筑装饰艺术,俗称“扣饶”或“贴饶”。

嵌瓷有平嵌、浮嵌、立体嵌三种类型。其表现题材广泛,多以花鸟虫鱼、瑞兽、人物故事为主。其中屋脊上的嵌瓷最有特色,卷楚尾常饰有戏剧故事,如《三国》、《封神榜》人物等,有如在露天舞台唱大戏,就像潮汕俗话所说:厝角头有戏出。

卢芝高先生出生于潮州嵌瓷艺术世家,早年师从父辈从事古建筑嵌瓷壁画民间工艺,是潮汕嵌瓷工艺领域的优秀代表人物。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嵌瓷)代表性传承人,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其代表作有潮州凤凰洲公园天后宫屋顶中脊嵌瓷、潮州凤凰洲公园“奎阁与凤凰台”嵌瓷壁画、潮州青龙古庙嵌瓷等。也曾应邀前往泰国为北榄府七剑王公慈善堂制作嵌瓷,在海外赢得盛誉。

卢芝高先生的嵌瓷艺术,继承了传统嵌瓷的优秀品德,以花鸟虫鱼瑞兽表达人们对吉祥富贵美好生活的向往。其中尤为重要的是,用古典经典故事和戏曲人物,对中国传统儒家“忠恕”、“仁义”、“孝悌”等家国观念和宗族文化的褒扬,其嵌瓷艺术的精神旨归直指传统人伦道德的根本,这就是我们将展览主题定义为“原道”的所在。在嵌瓷艺术的形式表现上,卢芝高先生既有对传统的民间工艺继承坚守,同时又有效地借鉴吸收其他中国传统艺术的因素,对古老的嵌瓷艺术有所创新和发扬光大。本次展览展出卢芝高先生精心制作的嵌瓷优秀作品三十余件,全面展示卢先生嵌瓷的精湛造诣,让观众领略潮汕嵌瓷艺术的独特魅力。

广东美术馆一向关注民间美术。艺术家如何借鉴民间美术中鲜活的因子,从原生态的民间美术吸取丰富的营养氧分,做到艺术接地气;而民间美术如何摆脱世俗功利的羁绊,不断提纯,清除庸俗之风,登堂入室进入艺术大雅殿宇,始终是广东美术馆注重的学术课题。本次展览是广东美术馆再次与地道的民间艺术结缘,与民间艺术家一起,将纯正的潮汕民间艺术引进美术博物馆,与广大观众见面共享的一次别开生面的新探索和尝试。

 

展览作品

二十四孝之卧冰求鲤82×60cm×8 18


 

屋顶嵌瓷36


 

屋顶嵌瓷双龙夺珠和八仙过海35


 

屋角卷楚尾嵌瓷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