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觉危情——郑孟梅作品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8-21 15:33:52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开幕酒会:08/24/2013 15:00 to 18:00

展览时间:08/25/2013——09/26/2013

展览地点:北京XYZ画廊

地    址:北京798艺术区798中二街D05

电    话:13811524332

 

现实往往是,我们能够洞穿它的逻辑和原因,甚至能清晰地发见它已病入膏肓,但依然无力撼动那笨重的身躯。我们所能做的似乎只有审美化生存,以期未来。

新的当代艺术思考必然要面对当下的艺术和社会危情背景,以突破自身。对郑孟梅油画作品的阐释由此得以展开。

郑孟梅的基本图式是在画布上划开的伤口,她以超写实的手法逼真地描绘了一种突兀的现实,令观者真的以为面对着一张千疮百孔的画布,从而有下意识去触摸的冲动。在灰色的超写实画面上,有的裂口只是一道,突兀纵贯整个画布。有的似乎是连续不断用刀平行划开画布的结果,也有的好像是用刀直直地刺痛画布,然后迅速再次出击,无休无止,直至画布上千疮百孔。还有的伤口之下复是伤口,重叠并放,有如恶之花。无疑,郑孟梅对伤痕形象的绘画表达有一种宣泄的快感,她把心中一些郁结之处释放开来。她模拟了一种自我批评、解剖和反省的姿态,观者在完成的画前似乎能够想象刀子割开自己身体时的声音。由此,她将自己对生活的直面传递给每一个观者,直面的对象也从内心扩展到环绕我们的世界。

女性本能决定的柔弱性格把她的姿态表现为模拟或者制造,而不是直接用刀割开画布的行为。但也正是这种看起来不彻底的绘画行为,使得她的艺术意义不同于鲁西奥•芳塔纳直接在画布上的划开,而是具有了自身的特殊观念——出于她对自我内心世界和外在社会现实的潜意识表达。人生远不像最初想象的那样美好,世界到处充满了种种变数和危机,只是很多人不敢或不愿主动面对。而往往是那些挫折和伤害,能够在心中刻下印痕,使人深思,促人成长……

 

艺术家

郑孟梅

1998年 湖北美术学院本科毕业。

2001年 湖北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

2001——2007年,深圳高职院艺术学院任教。

2008至今,生活工作在北京。

2000年,参加第七届湖北省美展

2001年,深圳外线艺术7人展

2012年,广东中山翠亨海峡两岸艺术交流展

2013年,刀痕·裂迹———郑孟梅、邓震双个展,北京艺原社

2013年,触觉危情——2013郑孟梅个展,北京XYZ画廊

 

展览作品

 

《石头剪刀布》80cm×150cm 2008年


 

《天书》150cm×180cm 2012年


 

《我很好》120cm×150cm 2012年


 

《一颗冰冷的树》(150cm×120cm) 2012年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