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蔡广斌当代水墨艺术展《拍!》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8-16 11:40:5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13年8月24日—9月14日

开幕时间:2013年8月24日下午3时

策展人:沈其斌

展览地点:天仁合艺·艺术中心

地   址:杭州市钱江新城新业路8号时代大厦B幢14楼

 

蔡广斌:1963年出生。1988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系人物专业。上海中国画院画师,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理事。现为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蔡广斌作为当代水墨的标志性人物其创作手段主要以水墨与影像并置的方式,把数码图像巧妙的转换成了水墨图像。即在实验水墨的基础上,把“笔墨”还给水墨媒材本身,利用水墨材料本身的特性为我们营造出一种落寞、孤寂、忧伤、疏离与空虚的语境。在蔡广斌的作品中我们看到的是一幅幅新新人类的人物肖像,这是都市众多阶层中最“都市化”的族群,也是都市时尚精神的制造者和承载者,一双双凝眸的眼睛准确的表达出高度物质文明对人类及人类生活的矫饰、扭曲和异化,这些眼睛还原了人类的真情和欲望……

2013年8月24日由当代著名策展人沈其斌先生策划的2013蔡广斌当代水墨艺术展《拍!》将于天仁合艺·艺术中心举办。在今日手机自拍、他拍流行的时代,“拍”这个动作,已然成为一种时尚的标志。微信,微博把我们带入了一个微控时代。人们在这个公共平台上晒思想,晒灵魂,晒空虚,晒抱怨。在蔡广斌《拍!》系列作品中更是利用水墨的特点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了当下人们的这种情感,从而产生了一种新的艺术力量。可以说蔡广斌紧扣住这个时代脉搏,于日常生活方式中,把自拍或拍他所带来的视觉体验透过其水墨叙事给阅读者一种陌生化的视觉经验,他以自我的独树一帜的微体验、微叙事、微表达来彰显自己对当代社会和艺术人生的真诚思考与洞察性表达。蔡广斌的视觉表达已然超越了水墨的视域与表达,步入了一个更加广阔的艺术领域——当代艺术的情境,他不再是仅仅以水墨为创作媒介的艺术家,而是以一个异常活跃而又精于表达自我原创性、独立性思考的当代艺术家身份在进行创作。因为我们看到的是一种蔡广斌式特有的水墨表现方式。

水墨自古是中国传统艺术中的重要部分,而将水墨与新影像,即与新媒体、网络与手机相结合则是一种全新的艺术观念、艺术创作手段。从艺术史发展的角度看,艺术史就是一部不断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的历史。而水墨与新影像结合更是一个全新的且有较大发展空间的艺术课题。蔡广斌作为这一艺术课题的代表人物,无疑将被载入史册。这就决定了其日后巨大的商业价值潜力,也是著名策展人沈其斌先生将其展览作为美术史个案研究的重头戏推出的原因所在。从此出发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蔡广斌的水墨影像展是一次需要观众沉湎其中、细细体会的艺术经历;与此同时它一定是一场不同寻常的视觉体验 。

 

展览作品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