烬 – 汪凌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8-14 15:43:0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13年 8月17日至9月30日

开幕酒会:8月17日下午4点至6点

展览地点:北京苏蒙画廊

地    址:北京通州区宋庄镇小堡南街66号

 

中国伊斯兰地区的社会文化冲突,是一个被遮蔽的主题。作为一个曾经生活在乌鲁木齐的青年艺术家,汪凌反省和体认了当代新疆伊斯兰文化的另一面。 

《戈壁的春天》系列绘画中,他对新疆伊斯兰纹样的造型特点进行了系统分析和深入研究。这种常见于清真寺和公共建筑上的图案,在他看来,往往透射出伊斯兰文化自我封闭、排他、凌厉的气质,这种复杂性体现在历史生活中,在遭遇他者时,往往表现出激烈的冲突与不适。 

《夜行》是一个以乌鲁木齐7•5事件为背景的行为艺术作品。作为一个汉族青年,汪凌亲身经历了那场暴乱,精神世界遭受严重挫伤。在2010年的冬夜,他重新回到这个城市,手执烛台,行走在那些伤痕累累的街道上,在古兰经经义和历史阴影中寻找一条超越种族隔阂的精神出口。 

汪凌的诸多作品,暗含着静默而又强大的黑暗力量。他常常让火成为历史叙事的主角,与黑暗交织相生。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曾写到,“火有自己的书写,只是最后都化为灰烬”。这些燃烧后的残缺物,仿佛成为某些事件沉默之后唯一的在场证明。

 

展览作品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