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绵瓜瓞—冯真教授和她的民间美术收藏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8-12 16:59:4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13年8月17日——9月1日

开放时间:10:00——16:00,周二到周日(周一闭馆)

开幕时间:2013年8月17日(周六)上午10:00

主办单位:炎黄艺术馆

协办单位: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策展人:崔晓东

 

炎黄艺术馆将于8月17日举办冯真教授民间美术收藏展,这些绚丽多彩的民间艺术品,是中央美术学院的冯真教授多年来倾注了全部心血整理出的中华民族民间美术作品。这些作品集中体现了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发展轨迹,也可以说它是中华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缩影,是老一辈艺术家、教育家热爱人民事业的心声再现。

1980年,冯教授参与创建了中央美术学院年画连环画系,后到1986年该系改建为民间美术系。多年来,她单独或带领研究生不辞劳苦到甘肃、陕西、宁夏、山西、河南、河北、山东等地做民间美术田野考察,搜集了极为珍贵而丰富的年画、民间剪纸、布艺、刺绣、泥塑、面塑(也叫面花礼馍)、纸马等民间艺术品。从民间艺术品中,可以看到:人们可以幻想利用太阳星来驱赶邪祟(陕西宝鸡等地区)、也敢请老虎来镇蛇(山西晋南地区),但在甘肃的陇东地区的端午节和五月里,小孩和病弱者或老人又隆重地佩戴蛇盘盘吊挂用以辟邪保安康。人们还认为石头或豕头盆上可生出树、生出花、生出人、猪、狗……等,反映出远古人类祖先尊崇的图腾文化、心理轨迹。

今天在炎黄艺术馆展出的冯真教授收藏的民间美术品,正是她数十年来高度的文化自觉性和责任心的成果。也正是她代表了一批“伯乐”专家在非遗保护工作中立下的丰功伟绩。

这里展出的民间美术藏品的作者大多是己去世的“千里马”。这些藏品,现在已很难收集到,有的己濒临灭绝。从这些珍贵的展品中,我们不仅学习到民间美术的传统技艺,而且了解到祖先们的生存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等文化遗产,从中可以结合研究我国的人类学、民族学、考古学、民俗学、社会学、艺术学、哲学、民艺学等人文科学。

这个民间美术收藏展,还展出了冯真教授学习民间美术,借鉴、吸收、融汇民间美术而创作的当代年画等美术作品。让观众真切地感受到美术家如何在学习民间美术的基础上努力创新。因此,《冯真收藏民间美术展》,既不同于一般的民间美术收藏展,也不同于一般的个人美术展。而是“来自民间,学习民间,回到民间”的展览,是一批“伯乐”专家保护“非遗”(民间美术)的缩影代表展览,起着“展示、典范”的作用,其意义和影响是重大的。

 

展览作品

鸡头鱼卧莲花遮裙带 陕北洛川
 
库淑兰剪纸 剪花娘子
 
全虎纹样围嘴
 
陕北洛川枕顶绣片凤穿牡丹
替身娃 陕西华阴
 
新娘红肚兜 陕北洛川
猪头盆上出莲出男娃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