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如少年”瑃燕&朱兴国双人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8-12 15:47:2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在经历19世纪初摄影术的冲击后,文艺复兴时代以来建构的视觉——再现传统便彻底失去了合法性;伴随着20世纪中期“图像时代”的到来,西方现代主义意义上的“形式自律”与“媒介革命”也逐渐式微,立足于这样的艺术史上下文中,当代绘画自身的观念也在悄然地发生转变。事实上,早在20世纪60年代,西方艺术界就有人预言“绘画的死亡”、“艺术的终结”。当然,阿瑟•丹托所说的“艺术的终结”,并不是说绘画就不能向前发展,而是特指现代主义绘画失去了活力。如此一来,面对当代艺术与图像时代的双重语境,尤其是对于更年轻一代的艺术家来说,“绘画何为”自然会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在瑃燕、朱兴国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两位艺术家是如何思考绘画,以及如何回应图像时代语境中绘画的既有问题的。

2013年8月18日下午14时,筑中艺术空间将迎来“爱如少年——瑃燕&朱兴国双人展”。本次画展由莉敏策划,美术批评家、中央美院博士何桂彦担任学术主持,展览截止至9月8日。

朱兴国 少年与蛇 180×120cm 布面油画 2011

朱兴国 粉沙发 120×140cm 布面油画 2011

朱兴国是出生于八十年代、接受过系统艺术教育的年轻人。在朱兴国的作品中,有绝大部分作品描绘的是处于青春期的年轻人的存在状态,他/她们或忧郁、或迷惘,尽管作品中没有对外部生存环境做过多的交代,但仍然可以感受到画面中传递出的一种不可名状的伤害。

瑃燕平日里静静的,眼神怯怯的,说话弱弱的,画却尖锐。她画面中那一片优雅温暖的海面下隐匿着的孤独潮汐,会悄悄潜入你的心灵。她总喜欢把画面布置的满满的,以高度控制的色调、造型,丰富的意象以及浓稠的笔触,制造一片童话般的海岸来驱散现实世界的嘈杂。可是,画面越是热闹,越是能感受到孤独的深刻。画面因而变得充满力量,直指人心。

瑃燕 寻找不老泉 130×100cm 布面油画 2012

瑃燕 托雷多不眠之夜 140×120cm 布面油画 201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