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成永年画墨线艺术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8-12 10:33:5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主办单位:天津美术学院

支持单位: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

            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中国艺术研究院民间美术研究中心

            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

承办单位:天津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

            天津敦盛艺术发展有限公司

            义成永画店

开幕时间:2013年8月12日上午10点

展览时间:2013年8月12日——8月30日

展览地点:天津图书馆文化中心馆一层(天津市河西区平江道58号)

 

2013年8月12日上午10点,义成永年画墨线艺术展在天津图书馆开幕。此次展览由天津美术学院主办,天津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天津敦盛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义成永画店承办,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中国艺术研究院民间美术研究中心、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作为支持单位。展览的学术顾问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史论家、著名年画研究专家薄松年先生,杨柳青年画研究专家张茂之先生,北京大学教授、著名学者、艺术家朱青生先生,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艺术家乔晓光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民间美术研究中心主任、美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海霞女士,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杨文女士共同担任。

本次展览是天津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举办的“中国民间年画系列展”的第七次展览,此前的“武强年画博物馆藏年画精品展”、“内丘神码艺术展”、“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展”、“岁时纪胜:中国民间年画艺术展”、“庶民刀笔:中国民间版画艺术展”、“义成永年画艺术文献展:实物、技艺与口述”,曾经分别从六个不同的角度对“中国民间年画”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学术探索。

天津杨柳青是中国最著名的民间年画产地之一。杨柳青年画据传始于明代万历年间,盛于清代中叶,题材广泛,体裁多样,表现了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满着浓厚的生活气息,并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在制作上,杨柳青年画采用了印绘结合的方式,吸收了北方版画与院体工笔画的艺术特点,具有精巧细腻、明丽典雅的艺术风格。

义成永画店位于与杨柳青镇年画实力相当的南乡三十六村中的南赵庄,在清朝光绪年间由杨永义、杨永成、杨永兴兄弟三人合伙经营。其规模之大,产品之精,驰名全国。从前过春节,北京城各大门楼张贴的巨幅门神多为义成永画店加工制作。民国初年,分家后三兄弟各立门户,义成永画店落到杨永兴名下,继承了千余块画版。民国中期,杨永兴之子杨立仁继承父业,经营义成永画店。解放后,作坊解体。杨立仁只作些小规模经营。其后历经各种历史运动,画版多被破坏或散失。

此次展览展出的墨线均为义成永画店历经劫难后保存下来的画版所刷印,除了大量义成永画店的经典墨线之外,还展出了最新发现、从未公开发表的八件墨线。此外,与义成永画店有关的其他部分珍贵实物、文献及视频资料也将同时展出。

所谓“墨线”,是指在年画线版上刷印的年画半成品,行话称之为“线坯子”,也称“样子”。对一件完整的杨柳青年画来讲,这是后面所有工序的基础。优秀的刻版艺人所完成的画面,一方面是出稿者思想、趣味及艺术的显现,另一方面,木刻版画所特有的“版味”也在“墨线”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这批墨线的画版制作年代大约在清代晚期至民国初期,内容丰富,版刻精美,具有极高的艺术水准与历史、民俗及文献价值。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