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心当代——海派笔墨精神的当代阐释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8-07 17:02:24 | 文章来源:artlinkart网

展览海报

 

展览日期:2013年8月10日 - 2013年9月10日

开幕时间:2013年8月10日 15:00(星期六)

展览馆:上海华府艺术空间

策展人:尚 辉

艺术家:蔡广斌 仇德树 陆春涛 卢辅圣 王天德 邬一名

主办方:上海华府艺术空间

 

由上海华府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境心当代——海派水墨代表性艺术家新作展”将于8月10日在上海华府艺术空间举行。

此次展览汇集了沪上著名水墨艺术家仇德树、卢甫圣、王天德、蔡广斌、陆春涛、邬一名近些年来精心创作的三十余幅极具海派风格的水墨作品。观众可以通过这些各具风格的水墨作品,近距离的感受画家在作品中所表现出来的那种自由、率真、灵动与深厚的文化底蕴,更能从中感受到艺术家们在相同的时代背景下体现出不一样的时代气息与艺术审美精神。

上世纪80年代兴起的水墨运动,更加彻底地提出了水墨与宣纸这种中国画媒材在当代文化中的独特文化身份与表意功能命题,使海派水墨获得了跨度更大的文化穿越。

仇德树将宣纸与画布、丙烯与打磨、偶然与预设有机地融为一体,他的裂变语言是具有现代性的风格化的语言追求。从卢甫圣的画面本体获得的语言自立的感受,淡彩、渲染、撞色、积染虽为古法,却因画家将其限制在轻柔、疏淡、温润的审美品质内而重新获得了陌生化的视觉体验。王天德、蔡广斌的水墨更注重现成品、图像和观念的运用,他们探寻的是在水墨的现代性语言完成之后如何形成水墨在网络时代艺术形态的再次突变,他们要解决的艺术命题是水墨在新媒体艺术中的亲和性以及水墨的观念化形态。陆春涛画出的是荷塘的伟岸与壮阔,甚至于有些英雄气概。而为了这种场域的营造,画家完全拆散了传统的笔墨语式,以水色的溶渗追求更具抽象意味的形色关系,从而形成虚幻神秘的心理体验。邬一名借用宋瓷词语给予人们的想象,远远大于他对于其形的再现描绘。而宣纸与水墨的媒材属性,正是他对于宋瓷这种审美品质视觉转化的通道,他凸现了墨色本体温润的厚度、淡薄的飘逸,而简约明快的抽象表达则给人以强烈的现代感。

从林风眠、刘海粟到卢甫圣、仇德树再至王天德、蔡广斌,他们几乎可以勾画出20世纪以来水墨画变迁与演进的路线图,而这些画家都在上海这座城市实现了他们艺术变革的梦想。卢甫圣、仇德树的艺术探索比林风眠、刘海粟更强调水墨、宣纸这些媒材属性的独立价值,这无疑是水墨媒材脱离笔墨语系的大跨跃,这种变革整整影响了新时期以来的中国水墨画运动。卢甫圣的启示在于借用经典、扩大彩墨的水性特质。些次参展的陆春涛、邬一名实际都是按照这条路向往前展延。从人文地理的角度,或许可以部分地诠释水墨变迁何以会钟情这座城市。毕竟,海洋性气候给予这片滩涂的不仅是季风与温湿,而且是面向大海的那样一种宽广包容的文化心理。这个曾经的移民城市,从来都对于外来文化具有一种本能的接受力,而水墨变革与生存的文化土壤则始终离不开多元文化的杂处与混搭。实际上,当水墨从媒材的概念突破中国画笔墨的传统藩篱后,水墨这种绘画品种的抽芽吐穗已完成了文化生命的变异,她结出的已不只是语言层面的变革果实,而是艺术品种能够负载和承担更广泛的文化跨越性的累累硕果。

《境心当代——海派水墨代表性艺术家新作展》为进一步促进海派水墨艺术创作的发展以及推动海派艺术理论的研究与探讨提供一个参观、交流的互动平台。据悉,此次展览至9月10日。华府艺术空间将每两年举办一次“境心当代—海派水墨代表性艺术家新作展”。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