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墨-墨戏”中国水墨戏画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8-07 16:44:52 |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展览海报

 

策 展 人:朱正松、汪芷瑶

学术主持:陈秉钧、刘蟾、张坚

展览时间:2013-08-09~2013-08-17

展览地点:德胜美术馆

主办单位:广东顺德容桂街道宣传文体办公室、刘海粟美术馆

协办单位:广东顺德德胜美术馆

参展人员:林风眠、关良、程十发、丁立人、朱振庚、韩羽、聂干因、张桂铭、沈虎、周京新

 

《戏墨・墨戏——中国水墨戏画展》是刘海粟美术馆从2008年3月开始策划主办的大型主题巡展项目,至今先后在加拿大、德国、乌克兰、新加坡、美国等国家以及台湾、青岛、常熟、宁波、南通、郑州、云南、厦门、大连等地展出,2011年荣获文化部“2010年全国美术馆发展扶持计划项目优秀公共推广项目”,是上海地区唯一获得文化部该专项扶持的项目。

中国戏曲画和中国戏曲艺术,同为中国传统艺术的瑰宝,此次展览精选了在当代戏曲绘画题材方面最具代表性的名家作品共44件,这些作品各具异趣而又异曲同工,都是对戏曲文化的精彩演绎,也是对戏曲艺术与绘画艺术相结合的全方位诠释。同时展出的还有马勺24件、灯笼10件,以别致的展陈方式,使展览具有更为全面的艺术观赏性。

刘海粟美术馆是我国唯一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国家级美术馆,深入研究和宣传海粟大师的艺术思想与成就,是我馆其中一项重要功能。籍此次画展在顺德举办之际,我们特别邀请顺德青年学者、刘海粟美术馆特聘研究员梁晓波先生借出其珍藏的刘海粟大师早期著作与画册等文史资料,举办“沧海真源——刘海粟早期文献展”。梁先生早在去年10月就应我馆邀约,根据这批史料撰写了《沧海真源——刘海粟早期著作与画册图说》一书,即将在海峡两岸正式出版。在新书付梓前夕,我们公开展示这批在中国新美术运动史上鼓动风潮、造成时势的经典著作与画册,对于大家全面而近距离了解刘海粟先生旧学邃密的传统功底、新知深沉的超前视野、格调高迈的爱国情操,无疑具有极其深远的寓义。

此次展览是两地文化机构开阔视野、加强区域间文化艺术合作与交流,推动两地文化事业共同繁荣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我们期待这是一个美好的开始。

 

展览作品

太白醉宫 程十发
 
武剧图 丁立人
 
戏剧人物 关良
 
武士 林风眠
 
戏剧脸谱之二 聂干因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