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托∙迪克斯 批判画1920 – 1924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8-07 09:58:0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莱奥尼 彩色石版画 47x37.2cm 1923年

 

主    办:德国对外文化关系学院

            歌德学院

            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馆

            广东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3.08.12 – 2013.09.01

开幕时间:2013.08.12下午16:00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第10、11号厅

 

“我要么臭名昭著,要么流芳百世。”奥托∙迪克斯年轻时曾这样定义自己。事实证明,他两者都做到了。这位20世纪著名的德国新客观主义绘画大师在历史的沉沉浮浮中饱受褒贬。而今,迪克斯的作品又被重新发现,并以其真实的震撼力量呼唤人们直面真相。

2013年8月12日至9月1日,“奥托∙迪克斯:批判画1920-1924 | 铜板画《战争》系列1924”展览将在广东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展出迪克斯的铜版画和石版画作品共计86幅。 本次展览的焦点是铜版组画《战争》,它在迪克斯的全部作品中占有特殊地位。一战期间,迪克斯作为一名机枪手应征入伍,这一经历伴随了他的一生,也深深影响了他的创作。仅在1915年至1918年间,他就在比利时、法国和俄罗斯的前线完成画作600多幅。这些就地绘成的战地记录,艺术价值上乘,它们和画家本人的战地回忆一道,构成了《战争》系列的基础。1924年,这组作品由卡尔·尼伦多夫(Karl Nierendorf)在柏林出版发行。这本50页的集子经常被用来和戈雅的《战争的灾难》相提并论,它不仅逼真而震撼地再现了一战当中炮火横飞的残酷阵地战,也以一种可怕的方式撕下了战争惨无人道的面具。 迪克斯曾经坦言,他不期待通过画作来改变人们,他在乎的是真相。除去战争,迪克斯展示的真相还包括战后的边缘群体,比如战争伤残人士和妓女。“我喜欢坚硬的形状和枯燥的陈述。对我而言,轮廓很重要,它将物体残酷地、硬生生地置入了空间”,迪克斯如是评价他那些出自上世纪20年代褒贬不一的画作。

展览开幕之际还将举办系列延伸活动,包括德国策展人、格平根艺术馆馆长维尔纳·迈耶主讲的讲座《迪克斯和他的版画艺术》。

 

奥拓·迪克斯简历 (1891-1969)

1891年出生于德国格腊-温特姆豪斯一个工人之家。最初在一位装饰画家手下当学徒,后在德累斯顿艺术手工学校学习。一战应征入伍,亲身经历的战争成为画作的主题。作为德国20世纪的卓越画家,生前留下了6000多幅画作和速写。 迪克斯的作品风格多样,印象派、表现主义、立体派、未来派、达达派均有涉及,但是基调却紧扣现实主义。他最负盛名的作品是新客观主义(真实主义)的油画和版画。1959年迪克斯被授予联邦大十字勋章。为了纪念迪克斯,他的出生地格蜡也被称为奥拓·迪克斯城。

 

展览作品

驯兽师 铜版画 39.9x29.7cm 1922年
 
蒙特许尔斯特森林里的伤员护送 铜版画 19.8x25.4cm 1924年
1  2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