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与魔——郑宝成个人雕塑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8-02 13:10:23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主 办: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

开幕酒会:2013年8月10日(周六)下午4点

时 间:2013年8月10日至2013年9月10日

地 点: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一、二层展厅(多伦路27号)

总 策 划:张永林

展览总监:杜放

策 展 人:朱其

“灵与魔——郑宝成个人雕塑展”将于2013年8月10日至9月10日在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由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主办,独立批评家、策展人朱其策划,将展出艺术家郑宝成先生近年来所创作的20余件跨越不同风格语言与形式内容的雕塑作品。

郑宝成是一位才华全面的雕塑家,他的艺术生涯经历了三次转型,民间木雕艺术家,从事各种风格创作的雕塑家,以及对社会人文关怀的当代艺术家。作为著名的浙江黄杨木雕的传承人,郑宝成是这个行业的佼佼者,他曾先后获得过“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诸多作品先后获得全国各艺术大展中的大奖。他注重传统雕刻的与时俱进,在保持传统精华的基础上,融入现代的审美理念。这使得他的传统木雕在业界让人“耳目一新”。但郑宝成不满于木雕领域,他不仅尝试了石雕、铜雕、琉璃雕塑等媒介,还从西方雕塑等现代艺术中吸取浪漫主义、写实主义和超现实主义的语言风格。他甚至还尝试了水墨、水彩画等绘画创作。几乎鲜有民间艺术出身的艺术家像他这样广泛地学习其他艺术门类,并使他的雕塑创作不断地转型和超越自己。

我、耶稣、佛陀

而当代艺术的前卫理念以及思想性,则促使郑宝成再次向当代艺术家转型。他在近年的雕塑探索中创作了一批有关中国新贵阶层的人性思考和消费社会下宗教关怀的雕塑作品。中国的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城市现代化日新月异,人民的生活不断改善。但市场经济和商业社会也带来人性的欲望膨胀和道德堕落等精神问题,物质主义、拜金主义、消费主义盛行下产生的信仰缺失现象尤为严重。

在本次展览中,郑宝成以“灵与魔”为主题,创作了一批前卫性的雕塑作品,用以思考人性和魔性、物质成功和信仰缺失、善与邪等时代问题。作为一个传统艺术出身艺术家,郑宝成不是照搬西方的当代艺术语言,而是在传统的佛像、民间雕刻等语言风格的基础上,融入现代的精神议题,并大胆的改造传统的语言,使其作品反映了中国现代化的转型过程中的精神症结,同时,在语言上又具有返古出新的创造力。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