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艺术战——浙江美术馆藏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3-08-01 14:17:0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林风眠《燕昵》国画

展览时间:2013年8月1日—9月4日

展览地点:浙江美术馆

主办单位:浙江省文化厅 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浙江美术馆

为贯彻落实文化部关于开展2013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的安排,庆祝中国美术学院建校85周年,充分展示浙江美术馆藏品征集丰硕成果,由浙江省文化厅、中国美术学院主办,浙江美术馆承办的 “为艺术战——浙江美术馆藏品展”于2013年8月1日开幕,展出馆藏作品200件。展览于9月4日闭幕,为期一个月。

建校于1928年的杭州国立艺术院,是民国最高艺术学府。近一个世纪以来,“国立艺专”随时代风云几经变迁,从国立艺术院到国立艺专,再到中央美院华东分校、浙江美术学院,一直发展到今天的中国美术学院,近一个世纪以来,从这所艺术学院走出了能够代表一个时代高度的一大批中国杰出的美术家,其历史几乎就是20世纪中国艺术教育史与半部艺术史。

展览力图通过展示从国立艺术专创建以来历届的师生代表作品,反映这所中国美术摇篮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今年适逢中国美术学院建校85周年,从这所学校中培养出来了一个时代的众多美术明星,谱写了浙江乃至中国现代美术的时代篇章。“为艺术战“是上世纪二十年代首任院长林风眠向全国美术界号召在新时期下中国艺术改良的口号。展览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在过去的近百年来,这所艺术名校开启中国现代启蒙,融会贯通中西方文化艺术,创立创建中国现代美术的伟大历程,成为20世纪中国艺术新思潮、新教育的发祥地,同时奠定浙江成为现代中国美术大省的历史贡献。浙江美术馆早在筹建之初,即确立重点征集不同时期有代表性的浙江籍和在浙江有重要美术活动的美术家创作的优秀作品。通过几年努力,浙江现代美术征集典藏系列建设已有一定规模,其中大部分来自从国立艺专到中国美院出来的各时期美术名家。借举办“为艺术战——浙江美术馆藏品展”之机,再次向历届师生发出征集邀请,受到众多艺术家或艺术家家属的积极响应,在短短3个月里,共征集海内外从这所学校出来的美术名家作品178件。

 

展览分为三个板块:

一、1928—1950 国立杭州艺专时期

(国立艺术院、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国立艺术专科学校)

1928年,时任大学院院长的蔡元培,择址杭州西子湖畔,创立了全国第一所综合性的国立高等艺术学府——国立艺术院,以实践其“以美育代宗教”的主张。次年学校更名为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学校遵循首任校长林风眠“调和中西艺术”的办学思路,多方延聘优秀教师,采用西方现代艺术教育模式办学,进行传统现代互通,东西方融合的实验。师生们走在艺术的前沿,以饱含振兴民族艺术、塑造国民精神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进行创作,创办社团,开展艺术运动。1937年11月,抗战军兴,杭州国立艺专开始了漫漫西迁之路。途中,学校奉教育部令,于1938年同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合并为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危难之中,艺专师生们不惧条件艰苦,在学习的同时积极宣传抗日,甚至投笔从戎。其中一批毕业学生赴延安解放区,继承“左翼”美术运动的革命传统,深入群众,行走边疆,创造出民族化、大众化、多样化的艺术作品。在此期间,学生中的进步力量也以各种方式参加反对内战,争取和平的民主运动,直至新中国成立。这里所呈现的63位国立杭州艺专时期的艺术家风格各异的作品中,我们既能体会到古典稳重、与天地同游的浩然之气,又能感受清新的现代主义之风,同时还有充满年轻率真、与现实齐进的慷慨激情,无不体现着传承至今的“兼容并蓄”的理念。这一板块展出林风眠、姜丹书、李可染、关良、诸闻韵、胡善馀、林达川、董希文、朱德群、吴冠中、涂克、吕霞光、力群、彦涵、陈之佛、黄君璧等师生作品。

二、1950—1958 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时期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学院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1950年11月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更名为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学院在革命的艺术教育思想指导下开展教学活动。广大师生树立起新的价值观和艺术观,以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进行政治教育和思想教育,创造现实主义的、中华民族的和中国革命的美术,将写实主义的美术形式和社会现实状况及群众美术工作相结合。学院组织师生参加各种政治活动,到工厂、农村参观劳动,在此基础上进行艺术创作。尽管其间频繁的政治运动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给师生带来了不同程度的伤害。但在困惑和浮躁,曲折和痛苦之中,学院师生依然洋溢着青春激情和孜孜不倦的求索精神。此间,学院引进了苏联美术教育体系,与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进行文化交流,培养了一批教学骨干力量。此外还进行了民族性版画的探索,传统中国画的改革,开办民间美术教学,创作了一大批经典大型户外雕塑,为当时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这一板块展出黄宾虹、吴茀之、诸乐三、莫朴、黎冰鸿、张漾兮、张怀江、周轻鼎、方增先、周昌谷、周沧米、赵延年、赵宗藻、顾生岳、孔仲起等师生作品。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